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築開支漲三成 公屋均造價87萬

2017-01-03

【文匯網訊】(記者 岑志剛)房委會3日公佈的財政預算顯示,未來5年度的建築工程開支將繼續攀升,明年增幅多達三成,直到2020/21年度的建築開支,更會多達279億元。房委會財務小姐委員會主席蘇偉文透露,現時每個公屋單位平均造價上升至87萬元,預計仍會繼續上升。公屋聯會及資助房屋小組成員認為,政府有必要提前注資房委會,以應付未來建屋成本壓力。

根據房委會資料,今個年度建築工程開支修訂預算為183億元,房委會表示,預期未來公營房屋建屋量會增加,建築工程開支將持續上升,預計下年度將升至237億元,升幅多達三成,而五年後的2020/21年度,預計更會升至279億元,五年的建築開支總和,將會達到1,178億元。

蘇偉文又透露每個公屋最新平均造價,由去年76萬元大增至87萬元,居屋單位平均成本則由去年108萬元微跌至103萬元。如果某些屋苑的建築成本過分超標,需要交由策略小組討論和進行審批。

郭偉強倡增房儲金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工聯會郭偉強表示,單位建築成本受市場價格影響,「要升阻唔到」,而明年經濟存在隱憂,政府亦將換屆,理財方向未明,建議房委會及早未雨綢繆,向政府申請增加注資房屋儲備金,以便應付日後開支。他又贊同房委會調整投資組合,因公屋屬公共資源,應以穩健原則理財,「回報愈大,風險也愈大,我都不鼓勵房委會靠投機炒賣賺補貼。」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20萬個公屋單位的供應目標,將對房委會財政構成壓力,有需要逐步進行注資,建議房委會趁本屆政府任期未完結,要求政府保證長遠注資時間表,「不可以等運到,到時就死得人。」他又促房委會節省建築開支,例如減省綠化地的比例,以減少不必要的成本。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