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海關回應「被扣新加坡裝甲車消失」:移入室內

2017-01-03

【文匯網訊】9輛新加坡裝甲車在香港碼頭被扣事件有了新進展。據港媒報道,原本扣押在屯門海關的裝甲車1月2日被發現突然「全部消失」,香港海關2日回復稱,由於案件仍在調查,沒有進一步資料可提供。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今日(3日)中午,香港海關回復有關新加坡被扣裝甲車最新情況時表示:「該批懷疑受管制物品目前仍存放於海關在屯門的倉庫,並於12月6日開始存放室內。」

香港海關去年11月23日在葵湧貨櫃碼頭一艘由商業船運公司APL負責運載的過境貨輪上,發現9輛未申報隸屬新加坡陸軍AV-81八輪裝甲車及大批物資,事件引發猜測。

新加坡國防部隨後在24日認領這一事件,並承認裝甲車及配件「因為香港海關要進行例常檢查」而被「延誤」,但強調,以商船將軍車運回新加坡是「依循往常做法」。

去年11月25日晚,9輛架裝甲車由葵湧貨碼碼頭被「轉移」至海關設於屯門內河碼頭的露天貨倉。然而,隨著裝甲車在香港逗留愈久,事件也演變為外交風波,新加坡國防部稱該批裝甲車僅作海外訓練用途。

1月2日清晨,港媒記者發現,被扣查一個多月以綠色帆布覆蓋的裝甲車,突然「消失」,不知去向。記者稱,直至去年12月30日,還見到裝甲車停在屯門海關露天倉庫。

香港海關回復稱,由於案件仍在調查,沒有進一步資料可提供。此外,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復表示,香港海關正就有關個案調查,在現階段沒有其他補充。新加坡國防部也未在官網更新最新發展。

9輛裝甲車去向仍然未知,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去年12月30日在其臉書透露,指出過去個多月新加坡政府多次從不同層面與香港政府交涉,要求香港交還裝甲車但無果,更在網上直言對香港行為感到不悅。

黃永宏稱,從國防角度而言,裝甲車被扣事件是新加坡在2016年的一個低谷,會從事件中學習,以更好保護新加坡軍事資產,並預計在本月初的新加坡國會上透露更多細節。

早前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被問及是否按內地當局指示扣押裝甲車,他當時強調調查工作仍進行,而海關作為執法機構,不會因其他原因而選擇性執法。

去年11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方嚴格遵守香港特區有關法律,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做好後續處理工作。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我們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去年11月29日,新加坡外長維文對此表示「不會讓單獨事件綁架新加坡和中國的關係」,但他同時辯稱「包括中國在內,大家都知道我們和台灣有這種特殊安排已經很長時間了。我們做的事情不是秘密」。新加坡防長黃永宏則表示,調查結束後會索回裝甲車,同時稱會繼續進行海外訓練。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