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減輕對外石油依賴 中國研發首套煤基乙醇投產

2017-03-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記者17日從中科院獲悉,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業示範項目投產成功。這一新技術的應用,將有效彌補石油資源不足,緩解對外依賴。

目前,全世界乙醇年產量約一億噸,主要由美國和巴西利用玉米和甘蔗生產。而我國燃料乙醇年產量只有250萬噸,主要利用糧食並依賴國家補貼進行生產。長期以來,利用化石資源生產乙醇一直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標和挑戰。

黑乎乎的煤如何變成乙醇?中國工程院院士、項目牽頭人劉中民介紹,大連化物所的科學家們提出以煤基合成氣為原料,經甲醇、二甲醚羰基化、加氫合成乙醇的工藝路線。這條路線採用非貴金屬催化劑,可以直接生產無水乙醇。

劉中民說,2014年,大連化物所與延長石油共同啟動了10萬噸/年合成氣制乙醇工業示範項目,2016年底示範裝置建成開始試車,2017年1月11日產出合格產品,產品純度達到99.71%,主要技術指標均達到或優於設計值。

劉中民說,該項目使以煤為原料製取乙醇成為現實,也使中國大範圍推廣乙醇汽油成為可能。此外,乙醇便於運輸和儲存,可以部分替代乙烯生產下游化工品。

「從原理上講,天然氣和煤一樣,均可以通過合成氣進而合成乙醇。」劉中民說,煤基乙醇技術也可用於天然氣原料生產乙醇,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富有天然氣資源的國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