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點讃中國男足:踢出了精氣神

2017-03-24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3月24日為中國男足點讚。「只要能夠發揮出自己的真實水平,我們在亞洲不比任何人差」,意大利教頭裡皮治下的中國男足,不再用「示弱」的方式尋找退路。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的征途上,此前5戰2平3負的中國隊確實已經無路可退。

3月23日,中國隊在長沙賀龍體育場以1︰0擊敗了強大對手韓國隊,這場12強賽的首勝,讓球隊在絕境中辟出了前行的方向。

這是一場中國隊再也輸不起的比賽,甚至平局都可能提前與世界盃告別。「重壓之下無懼色」,中國隊唯一可以憑恃的,只有一顆爭勝的雄心。整場比賽,中國隊不能算佔據優勢,正如裡皮在賽後所說,球隊表現還是有些「畏手畏腳」,但至少在防守端做得足夠積極努力,也在氣勢上壓制住了對手。在有威脅射門和進攻組織上,中國男足並不遜色。

中國隊的首發前鋒於大寶成為球隊制勝的秘密武器,在長沙的雨夜一擊破陣,已經不是他第一次上演的絕技。於大寶曾經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表達過更想出現在中鋒位置的意願,只可惜,在外援林立的俱樂部中,他多是以邊前衛的身份出場。

將於大寶推上鋒線,是裡皮排兵佈陣的一招妙棋,而他排出的中前場組合,更是將搶攻作為中國隊上半場堅決貫徹的戰術。在坐鎮中場的隊長鄭智身邊,張稀哲、蒿俊閔都是講求傳控的攻擊型球員,不以防守見長。這套重攻輕守的陣容可以視作裡皮的一次賭博,如果不能在上半場打開局面,中國隊的戰略意圖不免落空,體能上的劣勢也將逐漸顯現。好在一次經過演練的角球戰術發揮出作用,於大寶的頭球攻門幫助球隊取得領先。韓國隊主帥施蒂利克賽後還在抱怨中國隊進球時正是韓國隊表現最佳的時段,但足球比賽就是如此,沒有什麼是順理成章的。

領先後的中國隊依然沒有示弱,儘管韓國隊派出了身高超過1米90的高大前鋒金信煜。裡皮在前60分鐘完成了兩次換人,全部是對中前場進行調整,陣型從433變為442,讓進攻不再冒進,但球隊依然保持攻擊態勢,防線決不後退。如此調整,讓中國隊在下半場的進攻不失銳利,也沒有讓球隊始終處於高度緊張的被動防守狀態。

在攻擊線保持一定反擊能力的同時,後防線表現出了極強的韌性。中衛馮瀟霆已經打滿6場12強賽,在與韓國隊的比賽中屢屢上演搶斷後突破進攻的好戲。門將曾誠撲出對方球員池東沅近在咫尺的頭球攻門,化解了對方隊長寄誠庸的兩腳遠射,力保球門不失。賽後,官方全場最佳球員的榮譽給了曾誠,他守住「0」的難度一點不比於大寶創造「1」的難度小。

中國男足終於贏球,中國球迷總算有了一些可以直面積分榜的信心,形勢也確實比贏球之前樂觀了許多。中國隊6場比賽拿到5分,距離剛剛輸球的小組第三名烏茲別克斯坦隊也不過4分的距離。靠著一場拼下來的比賽,中國隊沒讓自己徹底掉隊。

賽後,經歷過無數大場面的馮瀟霆流下了淚水:「這是我最後一次衝擊世界盃了,最大的目標就是能衝進去,這場我們把韓國隊贏了,下一場還有一個更強大的隊伍等著我們。」5天後客場挑戰伊朗隊,中國隊還需要再踢一場蕩氣迴腸、延續希望的比賽,因贏球而奪眶的喜悅淚水,再多幾次也無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