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港「入行」裨益良多「東風」已至亟須把握

2017-03-24

【文匯網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擴容」,中國香港成為亞投行成員。新華社3月2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入行」東風已至,「當前,香港社會要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的中心任務上來,找準「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結合點,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拓展經濟發展空間,尤其要在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把握自身定位,找到正確路徑。」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23日在北京宣佈「擴容」,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份成為亞投行成員。此舉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也可為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入行」東風已至,香港如能把握良機、精準發力,必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過去幾年,香港在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領域闊步前行,作用突出。亞投行的一個主要功能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援。這些基建項目產生的龐大融資需求將帶來龐大商機。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市場,若能參與借貸、集資和發債等亞投行資金調動運作,將使離岸人民幣業務大量增加、投資產品更趨多元化,金融中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

與此同時,香港在項目談判、管理和糾紛仲裁等專業服務領域優勢明顯,擁有大批熟悉國際規則的會計、審計、管理、商業法律人才和完善的司法制度、法律體系及投融資管理平台,還是許多跨國公司駐亞洲的總部所在地。加入亞投行,有利香港成熟優良的各種商業服務找到新的發展機遇,使香港高端服務業獲得新的發展動力。

加入亞投行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深度參與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一個新進展,是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不斷獲取發展機遇的又一個生動寫照。近年來香港社會政治化加劇,爭拗不斷,嚴重阻礙經濟發展,引起人們對香港陷入「邊緣化」的擔憂。當前,香港社會要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的中心任務上來,找準「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結合點,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拓展經濟發展空間,尤其要在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把握自身定位,找到正確路徑。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亞投行作為世界上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推動完善現有國際經濟體系、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建設性舉動。加入亞投行,為香港帶來融入國家對外開放、全面分享發展紅利的新機遇。相信憑借這股「東風」,香港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提升競爭力,在中國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方向發展的偉大進程中有所作為。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