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口岸檢出我國首例庫波熱病毒

2017-03-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24日,記者從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其對1例來自安哥拉疑似感染黃熱病中國籍人員的樣本全基因組進行測序分析,並於近日檢出了庫波熱病毒(Ekpomavirus)。該病毒為我國首次檢出,全球第2次發現。

據了解,2017年1月1日,質檢總局境外傳染病監測哨點報告一名來自安哥拉的疑似感染黃熱病人員即將回國治療。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接質檢總局衞生司通報後,立即啟動口岸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對入境該名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採集樣本檢測。但經上海檢驗檢疫局衞生檢疫中心實驗室與廣東局P3實驗室檢測比對,均排除了黃熱病毒、裂谷熱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登革病毒、瘧原蟲等多種蟲媒病原體感染和甲乙型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病原體感染。

為進一步查明其發熱原因,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合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運用宏基因組測序技術,檢測分析發現一片段序列與庫波熱病毒(Ekpomavirus)同源性高達96.5%。隨即聯合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趕赴南通,開展後續追蹤調查,採集樣本進行了全基因測序,於2月21日得到病毒全基因組。該病毒基因組全長為12639bp,經序列比對,發現與尼日爾爾利亞的庫波熱病毒2型(EKV2)同源性為96%。進一步做病毒序列進化樹分析,最終確認該病毒為庫波熱病毒(Ekpomavirus)。

庫波熱病毒(Ekpomavirus)2015年在西非尼日爾爾利亞被發現,分1型(EKV1)和2型(EKV2)兩個亞型,主要感染牛,媒介為庫蠓,此前,全球僅有1次報道。同時該病毒與另外一種引起出血熱病死率高的下剛果熱病毒(Bas-congovirus)高度同源,且因病例少,病源生物形狀不明。

今次案例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該病毒在體內攜帶時間長達3周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存在該病的傳播媒介——庫蠓,且分佈種類多、地區廣,需要對其分佈和攜帶病原情況開展進一步的調查。

目前,有關方面已根據庫波熱病毒(Ekpomavirus)基因序列,建立了相關快速檢測方法,為該病毒病的防控和診斷試劑的研發打下基礎。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