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從化電廠發生坍塌事故 9死2傷

2017-03-25
工人墜落現場

工人墜落現場

事發的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

事發的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5日,廣州從化發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當地在建的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平台(腳手架)發生坍塌。據從化市政府當日下午通報,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2人受傷。至截稿時止,國家住建部已緊急派員趕赴現場。據悉,熱力電廠是廣州市政府全力推進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第七熱力發電廠是其中5個當中之一,也是建設速度最快有望第一個投產的電廠,目前處在收尾階段。

腳手架散架 工人高空墜落

事發的第七資源熱力電廠位於廣州從化區鰲頭鎮潭口村南側。25日早上,有附近村民從電廠工人處得知工地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很快,消防車、120救護車以及警車開赴現場。多輛公務車相繼趕到,亦有救護車從現場鳴笛離開。

據從化區政府當日中午通報,25日上午8時許,位於廣州從化鰲頭潭口在建廣州第七熱力發電廠發生作業平台坍塌事故。經全力組織施救,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2人受傷。涉事相關人員已控制。事故發生後,廣州市、從化區領導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救援及善後處置工作。

事發後,記者從一名工人傳來的現場視頻看到,作業現場的平台(腳手架)至少在30米以上。10名左右工人集中跌落在一個約五六十平方米的區域,地上有大灘血跡。死傷者或倒在水泥地上,或被腳手架壓住,黃色安全帽散落一地。由於高空墜落,腳手架的主鋼鐵架已經嚴重變形。多名趕來施救的工人一邊迅速清理壓在墜落工人身上的竹架,一邊查看死傷者。

據悉,倖存的2名傷者已送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救治,至截稿時至,兩人生命體征平穩,無生命危險。

當日傍晚,從化區安監局副局長李熾彬表示,經初步調查,當時共有11名工人在該熱電廠進行鋼結構雨棚施工,其中10名工人在距離地面40米高的作業平台上,1名工人在地面作業。由於作業平台搭建比較簡易,致使施工過程中發生突然坍塌。

另有村民援引現場工人的消息稱,事發前,當地風勢較大,導致部分腳手架連接處出現散架,最終引發事故。

施工單位存趕工期嫌疑 操作平台簡陋

記者了解到,事發的第七熱力電廠是近年來廣州批量推出的5個熱力發電廠之一,以解決廣州「垃圾圍城」困局。第七電廠進展最快,去年12月28日,完成點火,廣州市城管委對此發佈消息稱,該電廠2017年將投產,屆時,能有效提升從化地區生活垃圾處理的無害化、資源化水平,極大改善從化區人居環境,對從化區乃至整個廣州市的垃圾處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悉,去年完成點火後,第七熱力電廠建設方廣州環投集團(市屬國企)發文稱,第七資源熱力電廠從開工到點火烘爐,歷時僅一年左右,創造了全市資源熱力電廠建設新速度。

值得關注的是,為推動廣州5大熱力電廠的建設,廣州市環投集團採取了四大措施,其中之一是「優化方案,科學縮減建設工期」,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優化施工組織和設計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節約工期。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