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大詐騙網絡遍及11省 粵警破90窩點擒450騙徒

2017-03-28

【文匯網訊】 (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持續活躍,多個詐騙團伙以「冒充領導」、「冒充政府工作人員」、「虛假網絡交易」等活動遍及全國11個省份。廣東省公安廳28日召開發佈會透露,在公安部的組織協調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茂名、佛山、中山等市警方在全國11個省份同步開展「颶風3號」專案統一收網行動,打掉各類電信網絡詐騙團伙8個,摧毀犯罪窩點90餘個,抓獲450餘名嫌疑人,初步核破全國各地案件800餘宗,涉案金額達1000餘萬元人民幣。

跨區域不斷變換詐騙手法

今年以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在廣東依然猖獗,而且不斷變換手段方式實施詐騙。廣東省公安廳經組織茂名、佛山、中山等市警方深入研判,梳理出「冒充領導」「冒充政府工作人員」「虛假網絡交易」等多條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線索。初步調查發現,詐騙團伙利用民眾之間的相互信任不斷變換詐騙手法實施詐騙,涉案金額巨大,涉案人員遍及全國11個省份。很快,省公安廳將此專案列為「颶風3號」專案。

經深入偵查,專案組查明相關犯罪團伙主要成員身份、組織體系、網絡架構和窩點分佈等情況。3月下旬,以廣東省為主戰場,同步在全國11個省份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摧毀上述8個涉案犯罪團伙。

「虛假網絡交易」騙徒冒起

其中,佛山、茂名警方破獲「虛假網絡交易」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今年初,多個手機網絡遊戲詐騙網址進入兩市警方的視線。經查證,發現作為遊戲玩家的事主在網絡上兜售遊戲賬號,嫌疑人通過QQ假扮買家主動與其取得聯繫,引誘事主到假冒遊戲裝備網站進行交易,從而實施詐騙。經深入偵查,迅速查明了300餘名涉案人員犯罪線索。

佛山還偵破「冒充政府工作人員」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該團伙以楊某航為頭目、下設話務組和取款組,成員約20人,活動地點主要集中在河北石家莊、保定等地。經進一步偵查,發現該團伙主要通過購買受害事主的個人信息資料,冒充公檢法、中紀委等單位工作人員,以繳納手續費、公證費的名義,詐騙事主錢財。

首季破案1640宗刑拘900人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切實做到老百姓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老百姓反映什麼治安問題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堅決把群眾痛恨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囂張氣焰打下去。」據最新統計,隨著廣東警方重拳出擊,今年頭三個月,全省共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640餘起,刑拘900餘人。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