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炳良:盡快向公眾交代「一地兩檢」方案

2017-03-2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 廣深港高鐵 (香港段) 預計於明年第三季通車,惟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安排至今仍未落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29日回應議員質詢時重申,政府部門正加緊與內地部委在不同層面進行商討,務求盡快達成共識,目標是在現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向公眾交代落實「一地兩檢」的建議或方案,現階段不宜透露細節及回應揣測。

在2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就「一地兩檢」問題向政府提問:政府會否為使內地人員可在口岸區局部或全面執行內地法律而修訂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或把有關的全國性法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以便在特區實施,又或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基本法進行解釋。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出,早前得悉內地人員在司法管轄區擁有跨境執法權,可全面行使內地法律,即擁有全面管轄權,故欲向港府查詢:究竟「一地兩檢」區域屬內地的全面管轄權,還是局部管轄權。她又認為,港府應盡早交代具體事宜,讓市民有心理準備,不應閃縮。

張炳良回應指出,得悉議員及公眾對「一地兩檢」的安排都非常心急,惟因有關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及運作問題,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和基本法,以及在實際運作上可行,因此港府與內地相關部委需就此進行長時間、反覆的仔細研究與商討,有可行建議時會盡快向社會公佈。

他表明,港府現階段不適宜透露更多關於「一地兩檢」安排的細節,也不宜評論任何人士或團體就如何落實「一地兩檢」所提出的意見或建議,及對有關安排的揣測,但他們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為日後的本地立法工作打好基礎。

他又重申,相關部門包括律政司、運房局、保安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加緊與內地相關部委在不同層面的商討,務求盡早就妥善的法律安排等事宜取得共識,並同步就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和營運,做好籌備工作,以配合明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