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迪園擴建 港府減注資3.5億

2017-03-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高俊威)香港迪士尼樂園新一輪擴建計劃涉款109億元,原本由港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按現時持股比例,即港府53%及迪士尼47%分擔成本。惟根據港府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指出,雙方經商討後,同意改為各付一半擴建費用,即各自承擔54.5億元。港府可少付3.5億元,但仍保持大股東地位。迪士尼又同意免收兩個財政年度管理費,並向本地居民送出5萬張免費入場券。財委會將於後日審議撥款申請。

為吸引世界各地高增值旅客來港和推動香港旅遊業發展的實力,迪士尼於去年11月提出耗資109億元、為期5年的第一期用地擴建計劃。在新計劃下,於2018年至2023年間,樂園差不多每年均會推出至少一項新設施,如擴建「睡公主城堡」,加建以「魔雪奇緣」為主題的新園區等。

完成擴展後,樂園主題園區數目將由7個增至9個,遊樂項目亦會由現時約110項增至逾130項。擴建費用方面,港府與迪士尼按現時持股比例分擔擴建成本,由政府負擔53%、即58億元,迪士尼則負擔47%、即51億元。

政府股權微減至52%

惟根據旅遊事務署向財委會提交的最新文件指出,因應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對港府與迪士尼合作所提出的關注,雙方經商討後,迪士尼同意改為雙方按50:50的比例分擔項目成本,即各自承擔54.5億元。

港府在新安排下比原先建議少付3.5億元,日後持有股本由53%微減至52%,但仍保持大股東地位。至於迪士尼的股本則由47%增至48%。

若超支 港無財務支援

文件指出,迪士尼有信心擴展計劃可在預算內完成。若有任何超出預算情況,港府將不會提供進一步財務支援,迪士尼須設法減省項目成本或尋求以其他方式,支付所需額外款額。

文件又指,雖然雙方曾考慮以借貸方式支付擴展計劃所需款額,惟因大家均認為應控制樂園在短期及中期償還債務的負擔,故認為以股本注資的方式支付擴展計劃所需款額,是最合適的做法。

為表示對香港和香港迪士尼項目的承擔,迪士尼亦同意豁免收取2018和2019財政年度的可變動管理費。文件解釋,在新項目和設施尚未完全帶來額外入場人次和收入前,此豁免安排有利於樂園在推行擴展計劃初期的業績表現。

另外,迪士尼除每年贊助超過10萬名弱勢社群人士免費到樂園遊玩外,亦表明在落實擴展計劃的同時,會在未來一年以抽獎形式,向本地居民送出5萬張免費入場券。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