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名港人走私咖啡因遭皇崗海關截獲

2017-03-30
港人走私咖啡因,謊稱是「染髮劑」(皇崗海關供圖)

港人走私咖啡因,謊稱是「染髮劑」(皇崗海關供圖)

涉案「咖啡因」(皇崗海關供圖)

涉案「咖啡因」(皇崗海關供圖)

涉案「咖啡因」(皇崗海關供圖)

涉案「咖啡因」(皇崗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通訊員 蔣昕)深圳皇崗海關日前查獲一起港人攜帶咖啡因出境案件,共計繳獲咖啡因0.97千克。

3月29日上午10時左右,一名港人從皇崗口岸旅檢大廳出境,手提一個黑色挎包,匆匆忙忙地走入海關監管區,被皇崗海關關員挑查。

在旅客的手提包內,關員發現一堆雜物中放置著一個用舊報紙包著的不明包裹,外面用膠紙粘連。關員撕開包裹,發現裡面有一包用透明厚塑膠袋裝著的白色粉末。關員詢問旅客白色粉末為何物,旅客結結巴巴答不上來,想了半天才回答「是染髮劑」。

經驗豐富的關員從白色粉末性狀分析,懷疑為毒品,便立刻利用毒品試劑進行檢測並稱量,結果顯示,這包粉末為「咖啡因」,重0.97千克。

關員查看了旅客的信息,發現該旅客有因違規攜帶物品被海關查獲並處罰的記錄,「水客」嫌疑極大。經進一步訊問,該旅客稱自己是幫人帶貨賺取帶工費,「貨主」告知其所帶物為「染髮劑」。

目前,案件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處理。

皇崗海關提醒港人,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長期大劑量使用會對人體造成損害,並有成癮性。根據中國法律,咖啡因為「精神物品」管制,屬於廣義上的毒品類別。根據《刑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非法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無論數量多少,都應當追究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