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丨四川自貿區掛牌 打造「四區一高地」

2017-04-01
四川自貿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記者李兵 攝

四川自貿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記者李兵 攝

四川省省長尹力(中)為四川自貿區成都、川南片區授牌。記者李兵 攝

四川省省長尹力(中)為四川自貿區成都、川南片區授牌。記者李兵 攝

四川自貿區成都天府新區政務中心。記者李兵 攝

四川自貿區成都天府新區政務中心。記者李兵 攝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區位圖。四川傳真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區位圖。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4月1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四川自貿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為「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四川省省長尹力為成都、川南片區授牌。

四川自貿區是內地第三批、7個自貿區之一,總面積119.99平方公里。其中,成都天府新區片區90.32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9.68平方公里、川南臨港片區19.99平方公里。

四川自貿區將按照「四區一高地(即建設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力爭經過3至5年的改革探索,把四川自貿試驗區建成高水平、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在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優勢互補實現錯位發展

「三大片區分別肩負不同的功能,以期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介紹,四川自貿區成都天府新區片區將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高新技術、臨空經濟、口岸服務等產業,建設國家重要的現代高端產業集聚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開放型金融產業創新高地、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性航空樞紐,打造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高地;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將重點發展國際商品集散轉運、分撥展示、保稅物流倉儲、國際貨代、整車進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務業和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會展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打造內陸地區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西向國際貿易大通道重要支點;川南臨港片區將重點發展航運物流、港口貿易、教育醫療等現代服務業,以及裝備製造、現代醫藥、食品飲料等先進製造和特色優勢產業,建設成為重要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成渝城市群南向開放、輻射滇黔的重要門戶。

同時,依托雙流航空樞紐、成都國際鐵路港、川南臨港口岸、成都中歐班列,構建內陸開放必備的空、鐵、公、水聯運的立體綜合開放通道體系。通過開放通道多式聯運、無縫對接、內外暢通,加速構建中東西互濟、海陸空統籌的對外經濟走廊,形成獨具四川特色的與「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長江經濟帶聯通的綜合物流服務體系。

創新改革體現四川特色

四川省政府秘書長唐利民介紹,四川自貿區將突出制度創新,共爭取到159項重點改革試點任務,將在轉變政府職能、統籌雙向投資合作、推動貿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領域改革創新、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和激活創新創業要素等6個方面進行積極探索。

在中國自貿區「1+3+7」的格局中,四川自貿區將怎樣體現自身特色呢?

四川省商務廳廳長劉欣介紹,首先,積極探索內陸與沿海沿邊協同開放新模式,在四川省內探索「3區+N園」協同改革模式,加快形成以自貿試驗區為引擎、成都經濟區為龍頭、川南經濟區為支撐、五大經濟區協同發展的格局;在四川省外,積極推動區域大市場、貿易大通關、口岸大合作、產業大協作等方面的合作,增強西部地區輻射帶動能力,承接沿海發達地區產業轉移。

其次,利用區位優勢,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國家和長江經濟帶空、鐵、公、水聯運的綜合物流服務體系建設和金融合作新模式,加快建設電子口岸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然後,以雙向投資和服務貿易為重點,積極推進「蓉歐+」戰略,強化與歐洲地區在產業人才合作、企業對接聯動、項目載體共建、商務環境優化等領域的深度合作。

成都托管簡陽造「空港新城」

4月1日,成都天府空港新城辦公區政務大廳在簡陽市新民鄉正式投運,標誌著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建設正式啟動。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位於成都東南部,距成都中心城區約50公里,總規劃面積約483平方公里,核心區位於四川資陽市下屬的簡陽市。「空港新城」以天府國際機場為依托,佈局「一環一廊一帶」空間結構:「一環」是指產業發展環,將重點發展航空產業、節能環保和超新材料等產業;「一廊」是指產業綜合廊,將打造信息技術、數字創意、過境醫療、生物製造等產業;「一帶」則指生態產業帶,依托龍泉山森林公園和三岔湖等資源稟賦,高標準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文化體育、養老保健等生態產業。

為加快「空港新城」建設,自4月1日起,成都將正式托管簡陽市丹景鄉、玉成鄉等12個鄉(鎮),並委託成都高新區進行管理。「四川自貿區成都高新區塊將重點發展金融業、高端服務業、國際創新創業園區等。」成都市市長羅強說,「空港新城」是重要載體之一。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