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新區來了!為什麼說它是千年大計?

2017-04-02

【文匯網訊】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個新設立的雄安新區意義何在?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4月2日報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了解完基本情況後,再來看雄安新區要承擔的功能和任務。

習近平曾明確指示,要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在河北適合地段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7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

二是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三是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

四是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建設優質公共設施,創建城市管理新樣板。

五是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打造綠色交通體系。

六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市場活力。

七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未來的潛力有多大呢?

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是尊重城市建設規律、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的關鍵一招,是創新區域發展路徑、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點睛之筆。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作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兩項戰略舉措,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拓展京津冀區域發展新空間。

雄安新區在起步之初,就要加強同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等城市的融合發展,特別是要同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實現錯位發展。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示範區,雄安新區將充分發揮京津冀各自比較優勢,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