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內地投資推廣首站到遼寧 去年對遼投資超千億

2017-04-06
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蔣學禮鼓勵瀋陽至遼寧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利用香港貿易便利化等有利營商條件作為平台,拓展海外市場。(記者 於珈琳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蔣學禮鼓勵瀋陽至遼寧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利用香港貿易便利化等有利營商條件作為平台,拓展海外市場。(記者 於珈琳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香港投資推廣署2017年內地推廣活動第一站日前來到東北中心城市遼寧省瀋陽市。在6日舉行的以「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新政策新機遇」為主題的投資推廣研討會上,遼寧省商務廳披露數據,2016年香港在遼寧投資達1035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年外資投資遼寧總額的近一半,同時遼寧對香港投資額達78億元,占遼寧對外投資的40%,遼港合作不斷深入。據悉,港資長期占遼寧外商投資的半數左右,在遼寧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乃至新一輪東北振興中扮演重要角色,2017年,遼寧將計劃引入外資100億美元,力推重點區域專題招商。

當日舉辦的研討會現場,香港投署署長蔣學禮、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劉亞軍、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審非及瀋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景輝分別就香港優勢、東北機遇等話題致辭。其中,蔣學禮在致辭時鼓勵瀋陽至遼寧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利用香港貿易便利化等有利營商條件作為平台,拓展海外市場。他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超級聯繫人」的香港具備內地特別是東北多數企業對融資平台需求的優勢,有優勢和能力幫助內地企業在「走出去」中解決在籌集資金和融資能力、獲取海外市場信息、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法律知識以及提升企業管治能力等方面的難題,尤其能夠幫助到遼寧多數工業企業在融資和銷售領域的專業需求。此外,港府在科技企業孵化、對接科技資源等方面的也做了大量工作。

據蔣學禮介紹,投署今年計劃還將陸續在太原、濟南、西寧、成都等城市和安徽、浙江等省份展開推介活動,讓更多內地城市、企業通過香港分享「一帶一路」政策帶來的龐大商機。

港冀助東北企業「走出去」升級

遼寧商務廳副廳長唐審非在致辭時並不諱言目前遼寧乃至東北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處於初級階段的不足,更特別指出在新一輪東北振興、遼寧自貿區揭牌成立、對標國際打造營商環境等一系列新形勢下,此間企業對「走出去」升級的龐大需求。遼港合作的未來,也將是兩地優勢互補的過程。

記者在研討會現場瞭解到,此次研討會面向遼寧省內有國際貿易需求的所有規模企業,一家位於遼西的工業加工企業代表向記者表達了希望借助香港優勢平台拓展東南亞業務的願望,擴大出口已成為目前此間企業的發展方向。據統計,2016年經審批來港投資的內地企業已達4000家,所涉及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862億美元,特別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內地企業可繼續利用香港優勢獲得金融、物流和法律等領域的專業服務。

國家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1-12月,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62.0億美元,占投資總額1701.2億美元的50.7%。截至2016年12月底,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累計直接投資4921.6億美元,占投資存量總額的52.9%,10年間增長超過10倍。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