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評| 突襲敘利亞特朗普在下什麼棋

2017-04-07

文/葛沖

當地時間6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兩艘美國海軍驅逐艦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重創了霍姆斯機場。特朗普事後隨即會見了媒體,指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使用了致命性神經毒劑殺死了許多人,敘利亞無視聯合國安理會的警告,阻止化學武器的擴散與使用符合美國至關重要的國家安全利益。但是,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

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反對派武裝控制的小鎮4日遭遇空襲,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死者和傷員呈現化學武器中毒跡象。美、英、法等國和敘反對派指認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但敘政府堅決否認。俄羅斯軍方則稱,敘政府軍空襲了反對派武裝的一處彈藥庫,可能導致後者藏匿的化學武器洩漏。克里姆林宮稱,俄羅斯對阿薩德的支持不是無條件,但希望國際社會對事件進行充分調查。

就在各方各執一詞之際,特朗普突然下了先手棋,選擇對敘直接動手。而此時,俄羅斯幾乎全境正在發生近五年來最大規模的反腐敗大遊行,據稱人數多達「幾十萬」,目標直指俄總統普京和總理梅德韋傑夫。而近日,俄地鐵亦受到恐怖襲擊,無疑又增加了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國內壓力,另外,由於近幾年美歐因烏克蘭問題對俄制裁,俄石油出口和盧布匯率等亦飽受衝擊。特朗普選擇此時下手,可謂是找準了機會。下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俄,手裡明顯又多了一塊可以討價還價的籌碼。

去年9月,俄羅斯直接介入後,敘局勢發生很大變化。從今年年初開始,敘政府軍採取了攻城略地的戰略,收復了很多失地。照此下去,反政府勢力未來將成不了氣候,其要推翻阿薩德政府的計劃肯定會泡湯。俄羅斯在敘一家獨大,這顯然不是想在中東佔據主導權的美國所希望看到的結果。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宣稱要把打擊恐怖組織,特別是「伊斯蘭國」。但最終,美國要不要支持現在的反政府力量,是不是以阿薩德下台作為條件,美俄應該目前還未達成一致。至少,美國目前希望看到的,應該是各方勢力均衡,因為只有那樣,美國才能出來做裁判當老大。

當然,特朗普的眼光絕不會僅僅局限於中東,他的幾發炮彈也是一石多鳥。目前,特朗普在國內正面臨著所謂「通俄」的指責,有民調曾指43%的美國人認為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的關係「過於友好」。此次拿敘利亞間接對俄開刀,無疑可為特朗普在國內「正名」和減壓。

從美國國內來講,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利益至上,要重振美國製造和就業。為實現這些夢想和承諾,特朗普很可能將會繼續加息和減稅,吸引資金等回流,同時,他也會選擇在外部製造緊張和不安全。把水攪渾,才好捉魚。

美聯儲加息的靴子,此前一直遲遲不肯落下,其中除了美國國內因素等考量外,亦是在等待國際上好的時機。美聯儲加息,說的直白一點,無非是想讓國際上流動的資本重新回流美國,提升美國市場的投資活力和吸引力,刺激美國經濟可持續增長,同時還可能在國際上製造人為的經濟危機,為未來華爾街在國際上低價收購優質資產做準備,保持美國經濟和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而要實現這些目標,就要製造緊張。

據報道,7日一早,金融市場的平靜局面被美國打擊敘利亞的消息所打破,消息引發避險情緒大爆發,日元、黃金和美國國債等避險資產大幅上揚,而股市則應聲下挫。布倫特原油期貨升破55美元/桶,美國原油期貨升破52美元/桶。

歷史上,美國亦大舉出兵伊拉克、進軍阿富汗。其中,除了化學武器、反恐等因素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據稱,1999年,歐元正式啟動,伊拉克宣佈石油交易將用歐元結算,之後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紛紛效仿,伊戰爆發。網上數據顯示,「9.11」後一個月內,3000多億的熱錢離開美國,而阿富汗戰爭一打響,道瓊斯指數一天之內回升600點,到年底大約有4000多億美元回流美國。

特朗普是一位精明的大商人出身。他在競選時曾說,為了達到目標,要讓對手捉摸不定。最後,講個小故事,就是特朗普買下海湖莊園的過程。網上資料說,當年,賣方波斯特家族標價2000萬美元,特朗普將價錢砍到1500萬美元,被賣方拒絕。特朗普隨後使用了些「招數」,他向對方聲言已買下海湖莊園和海濱之間的空地,並威脅要在空地上蓋房子,遮擋住對方的海景視線。波斯特家族最終不得不接受特朗普不到800萬美元的出價,將海湖莊園賣給了他。

(文章系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