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觀察:特朗普應弄懂中美關係的「三字經」

2017-04-0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浩亮)為辦好這次世界矚目的「習特會」,特朗普下了不少功夫,地點選在私家海湖莊園,並安排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誦《三字經》和唐詩,可謂做足了功夫,將這一頂級外交活動給國家帶來的政治價值和對個人家族的商業價值發揮到了極致。

《三字經》裡有云:「幼而學,壯而行」,讓第三代從小加強對中國文化的瞭解,這對於發展中美關係無疑是極具長遠眼光的打基礎之舉。如果此舉不是特朗普的「網紅」式包裝手段,而是深思熟慮的教育思路的話,那將真是中美關係之福。

而在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晤中,「合作、溝通、協調」成為三個高頻詞。這是習特朗普真正需要弄懂的「三字經」。尤其是「合作」,是習近平提及最多的頭號熱詞,包括合作夥伴、合作機制、合作蛋糕、合作清單、合作領域等等,其頻率之高,是非常罕見的,足見中國對中美合作的重視和誠意。習近平借此闡述強調了「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習近平與特朗普作為兩位個性鮮明的大國領導人,在施政目標上近似之處。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特朗普則從競選期間就一再表示「讓美國再次偉大」。實際上,二者並不矛盾,甚至是辯證統一的。中國離不開美國,美國離不開中國。就兩國現實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而言,無論哪一方如果想踢開對方,或是以犧牲和破壞對方為代價來尋求「偉大」,都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特朗普的歡迎晚宴上,陪同習近平的有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房峰輝等五位中國黨政軍重要負責人,涉及政治、經貿、軍事、外交各個關鍵崗位,這從一個側面凸顯了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多層面。

中國一直強調要維護世界的和平、合作,與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調,完善全球治理。習近平此番在「習特會」一再強調「合作」,並且冠之以「唯一正確的選擇」,既是釋放善意,某種程度上也對某些反華、遏華力量的警告。

特朗普在競選和上台後,極力主張「美國優先」,這本無可厚非。然而在此理念之下,特氏團隊推行「逆全球化」思維,構築貿易保護和市場壁壘。在中美關係方面,圍繞南海、台灣、釣魚島等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敏感事件上,不時搖擺,試探給中國製造不同的痛點。這仍是一種零和邏輯與冷戰思維。按此路徑,只會是兩敗俱傷,美國不可能再次偉大。因此,特朗普應該好好研讀一下「合作、溝通、協調」的「三字經」,而不是僅僅對「人之初,性本善」一笑而過。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