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法治發展報告:內地「民告官」近四成政府敗訴

2017-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近日發佈的《中國法治政府發展報告(2016)》指出,新《行政訴訟法》實施後,俗稱「民告官」的行政案件大幅上升,2015年內地法院一審行政案件受案數達到22萬件,同比上升近60%,同時行政機關敗訴率提高,2015年之前行政機關敗訴率約10%,而到2015年時以判決結案的行政機關敗訴率則達到38%。

《中國法治政府發展報告(2016)》由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組織編寫、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報告稱,自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訴訟法》實施至今,變化明顯:首先,立案難的問題基本解決,受案數量大幅上升。2015年內地法院一審行政案件受案數達到22萬件,同比上升近60%;行政案件「不立案」、「不收材料」、「不出裁定」的「三不」現象明顯減少。其次,行政機關敗訴率持續上升。2015年之前,內地一審行政案件行政機關敗訴率為10%左右,較低的地區為7%~8%;而到2015年時以判決結案的行政機關敗訴率達到38%。這一方面說明新的規定在很大程度上強化了司法對行政的監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行政機關執法水平還存在極大上升空間。再次,原告當事人撤訴率下降。新法未實施之前,一審行政案件原告撤訴率最高曾接近50%,但到2015年時這一數據則降至21%。這一方面表明當前行政案件的判決數量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行政機關在案件處理過程中的協調現象明顯減少,司法的獨立性不斷提升。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