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在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演講

2017-04-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墨爾本當地時間4月9日上午,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亞南山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應邀在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發表了題為:法乳同源和合共生-----從佛教觀點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的智慧主題演講。印順大和尚也成為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建校130年來第一位登上這裡講堂的中國出家人。

當地時間4月8日,印順大和尚親率護法團,專機恭送中國佛門泰斗本煥長老真身舍利赴墨爾本永久安奉。這是繼泰國、柬埔寨、尼泊爾迎請本煥長老舍利永久安奉後,長老真身舍利再次出國,且首次在南半球安奉。本煥長老是中國億萬佛教徒敬仰的一代佛門大師,他在世106年,出家修行80餘載,布道20餘國,皈依弟子200餘萬人。本煥長老的舍利,目前在澳大利亞、泰國、柬埔寨、老撾、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都已恭迎和正在建塔供奉之中。

演講時,印順大和尚表示,1993年,本煥長老86歲高齡的時候,曾受邀來到這裡傳道弘法,把中國佛教的種子播撒在了這片大地上,到今天已經開花結果,不只成為了澳洲華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為澳洲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印順大和尚研究並致力於推動和交流的法乳同源的「南海佛教圈」的工作。不久前的3月26日,在中國南海之濱舉辦的2017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在宗教分論壇現場,來自瀾湄流域國家的六位佛教界長老和法師分別把來自瀾湄流域上、中、下游各段的江水,匯入了一道,象徵著六國佛教界法乳同源,六水一心、和合共生;瀾湄流域國家和人民的友誼水土融合、同甘共苦、山高水長!

印順大和尚表示,因為在瀾湄流域兩岸,誕生了我們六個國家眾多的民族和燦爛多姿的文化,也誕生了人類最偉大的宗教之一的佛教,包括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就在這次名為「法乳同源、和合共生——匯聚智慧與願力的黃金紐帶」的對話中,達成了多項可行的共識。例如,將創立一個常設的機構:南海佛教秘書處,作為常態化的辦事機構與交流平台,促進區域發展與繁榮;在南海佛學院設立「瀾湄合作學院」,結合各國寺院教育與學院教育特點,完善現代佛教學經體系、禪修體系、戒律體系,培養青年僧才;共同講好瀾湄故事,莊嚴南海佛教。

最後,印順大和尚講述了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2015年,他應邀去英國訪問,和倫敦教區主教馬希爾進行了一次對話,並去教堂做了一場彌撒。「一個和尚到教堂裡面做彌撒本身是很荒唐的事,更荒唐的是,他把大主教的金色寶座讓給我,他自己搬一個小凳子坐旁邊。」印順大和尚說,這件事情給了我很深的感觸。就是說,我們雖然信仰的是佛教,但我們和其他的宗教也能有很好的溝通。

他表示,面對同一個世界、同樣的眾生,一種宗教信仰不能代替另一種宗教信仰,一種文明也不能完全代替另一種文明。不同的文明互鑒,只會使世界變得更為多姿多彩;不同宗教之間的相互理解與交流,只會使人類的智慧變得豐富和完善。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印順大和尚說,相信只要秉持著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秉持著佛教福佑眾生、眾緣和合的包容精神,我們就可以和任何一種宗教、任何一種文明,進行交流和對話,並且豐富和完善各自的體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據瞭解,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University)(又稱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是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其為學術界、政界、商界輸入大量優秀畢業生,並因其就業率高居澳大利亞榜首而聞名遐邇。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