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腐京劇《天道行》12日登北京開巡演序幕

2017-04-10
由京劇名家葉少蘭參與創編,「葉派」小生朱福挑梁的新戲《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由京劇名家葉少蘭參與創編,「葉派」小生朱福挑梁的新戲《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新創京劇《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新創京劇《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新創京劇《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新創京劇《天道行》劇照(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本網記者自雲南省京劇院處獲知,由京劇名家葉少蘭參與創編,「葉派」小生朱福挑梁的新戲《天道行》將於12日登陸北京長安大戲院,這也是此劇28場全國巡演中十分重要的一站。因該劇塑造了以八府巡按董洪為代表的正義護法、敢於擔當的清官形象,凸顯了國法大如天的法治正義與道義力量,也被票友們稱為新「反腐京劇」,而梅花獎獲得者、「葉派」小生知名傳人朱福與優秀「荀派」弟子李靜的搭檔也成為該劇一大亮點。

此部新創京劇《天道行》取「葉派」傳統戲《雙合印》相關題材,是一出並不多見的以小生行當為主演的新創劇目。雲南省京劇院特邀葉少蘭先生創意並重新結構,在原有基礎上,重新進行梳理,塑造了以八府巡按董洪為代表的捨生忘死,正義護法,敢於擔當的清官形象,著重於凸顯反腐倡廉、國法大如天、法治正義、懲惡揚善、道義力量的現實意義。

該劇目講述了惡霸劉應龍恃嚴嵩權勢,目無國法,無惡不做。害死前任巡撫黃伯興,又欺壓良民,強搶婦女。巡按董洪喬妝相士私訪。遇張母,代之寫狀,又深入虎穴探查實情,被貪官知縣出賣,董洪囚於水牢,並撈獲被害巡按的官印。被劉擄來的丫寰李瑞蓮與劉府有深仇大恨,大義救董,艱難逃脫中受阻又進縣牢。董機智運籌,歷盡艱辛,掌握敵情。義士李虎慷慨赴邢台府報信,會和瑞蓮救出董洪,董洪大審懲戒貪官,為民伸張正義,嚴正國法,斬首劉霸,懲惡揚善。

《天道行》在繼承、尊重「葉派」小生表演藝術特色的同時,慎重地進行提煉、加工和創新。情節設計懸念迭起,力求人物形象塑造立體化,音樂唱腔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有突破、有創新。

葉少蘭此前談及該劇創編表示,此次「新創」傳統劇目的「新」,主要在於時代的思想性和主題性。反腐倡廉,為民正義護法,就要有犧牲精神,折射人性,怎麼做人、怎麼做官,給世人以啟示,也是為何取名《天道行》的初衷。「我們慎重提煉和創新,同時,也要保持原汁原味的京劇藝術特色。」

據悉,《天道行》在雲南、北京演出後,還將赴天津、武漢、長沙、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慶等地巡演,發揚光大「葉派」藝術,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