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澳近年半抓890人蛇 以赴澳賭博追暴利居多

2017-04-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據珠海邊防最新數據,自去年至今抓獲偷渡澳門的「人蛇」達896名。相比目前偷渡香港仍以「打黑工」追求更高工作報酬為主,偷渡澳門的內地客則以參與賭博追求暴利居多。而由於珠海海域廣、海島多,偷渡澳門的下海點多、方式多樣,以「三無」船舶組織偷渡屢禁不止,人均偷渡費數倍增,被僱傭的運送者呈低齡化趨勢。珠海邊防透露,近一年半來珠澳多部門開展聯合清查行動達28次,近日便銷毀涉及偷渡案的船舶逾160艘。而通過微信等活躍在各類澳門賭友群、洗碼群內的偷渡中介冒起,為「有需求」的賭客與蛇頭團伙「搭橋」牟利。

由於珠海海域廣、海島多,偷渡澳門的下海點多、方式多樣,圖為偷渡客被查獲。

由於珠海海域廣、海島多,偷渡澳門的下海點多、方式多樣,圖為偷渡客被查獲。

人蛇運送者呈低齡化趨勢  

今年2月底,廣東海警一支隊在珠海唐家灣附近海域查獲一起涉嫌偷渡澳門案,當場查扣涉案人員9名、作案工具漁船1艘,而一個月內查獲偷渡案件達6起28人。在查獲案件中有16歲涉案未成年人3名,均因涉嫌運送偷渡客被抓,運送者呈現低齡化趨勢。

經查,3名未成年人均被粵澳偷渡團伙「蛇頭」以廉價勞動力形式招工進行違法偷渡活動,分別來自湖南、廣東等不同省份。有涉案少年透露,蛇頭讓他們開船把人運送到對面的澳門,一次酬勞幾百元。而這些運送者均沒有船舶駕駛證,使用未經過安全檢查的違規木質小船進行偷渡活動。

以「三無」船舶組織偷渡澳門活動屢禁不止,圖為廣東邊防部門加強巡查。

以「三無」船舶組織偷渡澳門活動屢禁不止,圖為廣東邊防部門加強巡查。

查獲「三無」船85%涉偷渡  

為打擊粵澳持續活躍的偷渡活動,珠海、澳門多部門自去年至今便開展聯合清查行動達28次,累計破獲偷渡案件156起,查獲偷渡團伙5個、涉案人員1052人,其中組織運送者156名、偷渡客896名。而珠海邊防部門近日銷毀「三無」(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船舶達188艘,其中涉及偷渡案的占85%以上。  

珠海邊防有關負責人表示,內地民眾偷渡澳門的主要目的已經歷了三個階段的演變,從最早期以謀生為主、中期以追求更高工作報酬和生活水準為主,到如今以參與賭博追求暴利為主。隨著近幾年國家對赴澳通行證發放政策收緊,譬如廣東居民赴澳自由行簽注每兩個月只能申請一次,偷渡團伙由此瞄準「商機」,通過購置低成本的「三無」船舶,為急於赴澳「淘金」的人員提供「跨境黑道」。

如今偷渡澳門人員以賭博追求暴利居多,圖為偷渡客落網。

如今偷渡澳門人員以賭博追求暴利居多,圖為偷渡客落網。

活躍於「賭客群」中介冒起  

由於組織偷渡成本低、利潤大,偷渡活動層出不窮。據查獲有關案例顯示,組織、運送者購買一艘二手250匹馬力的快艇約需10萬多元,按每晚運送一次5名偷渡人員來往澳門、共10人,如果每人次收取費用單程以五千元計算,組織者除去人工費、油費等,每次贏得純利潤3萬多元,組織三次即可回本,月贏利近上百萬元。而且,隨著珠澳邊界加強打擊,偷渡費從以往每名人蛇收取數千元,上漲到兩三萬元以上。  

還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偷渡澳門的賭客需求增多,通過網上聊天工具活躍於各類澳門賭友群、洗碼群和娛樂群內的「偷渡掮客」冒起。珠海邊防介紹,該邊防曾破獲一個「互聯網+」新型偷渡團伙,便是利用微信、陌陌等手機APP軟件實現招攬、組織、聯絡、交易。這些偷渡中介是通過為「有需求」的賭客和蛇頭團伙「搭橋」牟利,也是活躍在「賭友」群裡的「廣告商」,宣稱可提供豪車接送、專人侍陪、高效洗碼等各類優質服務,當中包辦非法「跨境服務」。 

偷渡澳門活動最新特點

一,偷渡澳門的內地客由以追求更高工作報酬和生活水準為主,演變為如今以參與賭博追求暴利為主。

二,通過微信等網上聊天工具活躍於各類澳門賭友群、洗碼群和娛樂群內的「偷渡中介」冒起,為「有需求」的賭客和蛇頭團伙「搭橋」。

三,以「三無」船舶組織偷渡居多,被僱傭的運送者呈低齡化趨勢;而偷渡費從以往每名人蛇收取數千元,上漲到兩三萬元以上。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