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翁、拜倫等大英圖書館珍本首度來華 21日與中國古籍同時亮相國圖

2017-04-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稱,「從莎士比亞到福爾摩斯:大英圖書館的珍寶」展覽將於21日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一展廳正式開展。展覽展出的莎士比亞、拜倫等英國標誌性作家的9部手稿、2部早期印本,均為首次來華,內容涵蓋詩歌、戲劇和小說三個領域。同時,為配合本次展覽,國家典籍博物館還將同步推出「從《詩經》到《紅樓夢》——那些年我們讀過的經典」展覽,展出70餘件珍貴古籍。屆時,中國觀眾將享受一場中英文學盛宴。

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第二版四開本。

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第二版四開本。

據國圖相關負責人介紹,「從莎士比亞到福爾摩斯:大英圖書館的珍寶」展覽展出的英國文學經典巨著的手稿和早期珍貴印本均系首次在國內亮相,包括夏洛蒂·勃朗特小說《簡·愛》的修訂稿本、華茲華斯詩歌《我孤獨地漫遊,像一朵雲》的手稿、吉爾伯特與薩利文《貢多拉船夫》的總譜原稿、本傑明·布裡頓《仲夏夜之夢》(歌劇)的縮編譜手稿、拜倫《唐璜》手稿、柯勒律治《古舟子詠》的手稿、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第二版四開本、查爾斯·狄更斯小說《尼可拉斯·尼克貝》的手稿及《大衛·科波菲爾》帶原版藍色書皮的合訂本。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失蹤的中衛》手稿。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失蹤的中衛》手稿。

另外,歷經螢幕等改編演繹的經典文學作品手稿也將首次與國內觀眾見面,包括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失蹤的中衛》手稿,以及伊恩·弗萊明的詹姆斯·邦德系列故事《黎明生機》、《美妙的回報》的手寫與打字稿。

拜倫的《唐璜》手稿。

拜倫的《唐璜》手稿。

同時,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這兩位東西方戲劇史上巨擘的作品將在本次展覽中一同展出,明茅瑛刻套印本的《牡丹亭》與喬治三世收藏的1599年第二版四開本《羅密歐與朱麗葉》將擦出怎樣的火花,觀眾可到展廳一探究竟。中國翻譯家朱生豪有關莎士比亞的翻譯手稿亦會亮相。

屆時,展廳中央區域還將設立多媒體互動平台,觀眾可以通過平台進入中國國家圖書館數據庫,翻閱電子書籍,掃瞄二維碼登錄大英圖書館網站等。

此外,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二展廳還將於21日推出國圖策劃的「從《詩經》到《紅樓夢》——那些年我們讀過的經典」展覽。該展覽精選70餘件古籍,以歷史發展的脈絡呈現,分為先秦、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八個部分,串聯起中國文學發展的歷程,展現中國古代文學精粹。展廳內還設有「詩書禮樂」版塊,展示編鐘、服飾、活字盤及古琴等展品,提升觀展體驗。觀眾可以在欣賞英國經典文學的同時,感受中國古代經典文學的不朽魅力。

為了配合此次展覽,中國國家圖書館還策劃了一系列相關活動。4月20日下午,國圖公開課將舉辦主題為「跨越時空的交響:中英文學對話」特別活動,邀請中英兩國國家圖書館館長接受訪談。4月21日下午,將舉辦「英國文學在中國」主題沙龍,邀請中英兩國的英國文學領域研究專家及普通讀者參與,搭建觀眾交流平台,豐富觀展體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