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外貿形勢喜中有憂

2017-04-14

【文匯網訊】 受惠外部與內部需求回暖,加上去年低基數效應影響,今年首季中國外貿表現明顯改善,以美元計價的出口與進口分別上升百分之八點二與百分之二十四,其中三月出口勁升百分之十六點四,為兩年來最大單月升幅,而三月進口增幅則較二月收窄至百分之二十點三,令貿易順差達二百三十億美元,可見今年中國外貿有好的開始,呈現開門紅。

不過,中國外貿形勢實際上喜中有憂,今年首季進出口呈現較快增長,但不能代表全年必定維持向好的勢態。由於國際政經環境錯錝複雜,不確定與不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包括全球經濟低速增長、美國貿易政策風險、歐洲多國大選以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可能影響中國整體外貿表現,進出口持續性復甦存在一定變數。

首先,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全球貿易好極有限。發達國經濟動力不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幅只有百分之三點四而已,屬於低速增長,貿易量增速難寄太大厚望。

事實上,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最新數字,去年全球貿易量增幅百分之一點三,為零九年以來最低,預計今年增幅加快至百分之二點四,但仍是遠低於經濟增長,全球貿易前景依然嚴峻。

其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不明朗,可能影響未來數季中國外貿表現。鐵礦砂與原油進口價格大幅上升,成為帶動首季進口勁增的主要因由,繼而通過內地生產傳導致出口環節,推升整體出口價格。不過,世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歐洲多國大選可能飛出黑天鵝,國際商品價格走勢預期反覆,中國進出口貿易會有波動,不排除未來一兩季外貿增速出現放緩。

其三,美國貿易政策風險揮之不去。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莊園會晤,在經貿議題上取得一定成果,中美開展貿易「百日計劃」對話商討,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改口指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為中美貿易關係發展帶來正面而積極的信號。然而,美國貿易政策風險不容低估,特朗普並無放棄「美國優先」、反全球化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更重要的是,他經常反口覆舌,政策搖擺不定,尤其是將貿易、匯率問題作為籌碼,要求中國對朝鮮施壓,做法不合乎羅輯,而且十分荒謬。

值得注視的是,今年首季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達到四百九十六億美元,不排除美國借此進一步向中國施壓。不過,中國對美國在貨品貿易存在較大順差,主要是中國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低端,加工貿易收益不高,實際獲利並非如貿易順差金額那麼大。事實是只要美國放寬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中美貿易不平衡的情況將可以大為改善。

令人不安的是,特朗普又出口術,直指美元太強,顯然有意人為遏低貨幣匯價,提高出口競爭力,這樣隨時挑起一場匯率戰,令全球貿易進一步蒙上陰影。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