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東北發展「先安後拆」劉國勳動議獲通過

2017-04-13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北區區議會13日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及賠償方案,多名區議員發言反對,質疑政府未妥善安置居民即推行計劃。區議會最終通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劉國勳的動議,要求政府「先安置,後遷拆」,讓受影響居民可免資產及入息審查優先入住即將落成屋邨,或選擇租住或購買其他公營房屋等。

鄧根年:政府「莊閒不分」令居民徬徨

在昨日的北區區議會會議上,多名區議員反對有關計劃。民建聯區議員鄧根年形容,政府「莊閒不分」,發展新界東北為港人提供房屋,卻不理世世代代在當區居住的居民,令居民感到徬徨。

劉國勳則指,理解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計劃的迫切性,卻不能對受發展影響居民置之不顧。他續說,政府推出新的安置及補償方案,並未能回應大部分受發展計劃影響居民的需要,促請當局正視居民訴求,進一步令補償措施更完善。

他並在會議上提出的動議,議案內容包括應堅守「先安置,後遷拆」的原則;讓受影響居民可免資產及入息審查優先入住將落成的寶石湖邨,或選擇租住或購買其他公營房屋;調整「特惠現金津貼」、「過渡津貼」金額及發放方式;盡快為受影響漁農戶進行凍結登記,並為申請復耕的農戶提供適當支援等。

劉倡居民社會政府均得益三贏

劉國勳表示,希望當局能聆聽居民聲音,先行妥善處理補償及安置問題,令發展計劃順利進行,達致受影響居民、社會大眾和政府均得益的三贏局面。

一批該區的居民在會前到場外請願。粉嶺北新發展區寮屋居民關注組及古洞北村民聯盟稱,自政府於1998年提出發展新界東北,多年來議而不決,令地產商趁機於多條寮屋村落買地、囤地,破壞環境,令村民生活飽受煎熬,有村民更被地產商迫走,無家可歸。

他們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未能妥善處理安置問題,如2018年開始收地,2019年拆村,但安置村卻最快要到2023年才入伙,製造多年空窗期,令村民失去安樂窩。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