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稱收緊印花稅正確 料對樓價影響微

2017-04-13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樓市熾熱,政府近日再推辣招,收緊印花稅以堵塞「一約多伙」漏洞。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潘永祥認為政府做法正確,因現時情況與政策的原意相違背,亦減少政府稅收,但基於市民認為樓價只升不跌的觀感,相信對樓價影響不大。

潘永祥1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香港正處於「全民入市」狀態,收緊印花稅僅壓抑了少部分大手買家的需求,社會整體需求仍然很大,難以影響樓價。他形容現時進一步收緊印花稅是「遲來的撥亂反正」,雖能堵塞漏洞,但不代表樓價會回落。

他認為,若當局再推出辣招大幅壓抑樓價,要同時考慮逾百萬名擁有住宅資產的市民,因他們的數量遠比準備上樓的市民多,若資產價格下滑,會影響過百萬市民的資產,引起他們不滿。

他續說,社會出現今日不買樓,未來樓價只會更貴的概念,因而有「全民入市」的情況,當中包括無住屋需要的一群。他認為,下屆政府應改變房屋政策,例如增加資助房屋數量,並以市民負擔能力,而非以市價折扣來定價,協助市民「上車」,市民便不會急於入市。

「納米樓」現象不健康

對於市場上出現「納米樓」,潘永祥認為有關現象並不健康,但若港府出招規管私樓單位面積下限,不能負擔樓價的市民,或需轉移至劏房或工廈居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