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鮮平靜地秀肌肉平壤首爾華盛頓用啥姿勢觀看

2017-04-16

【文匯網訊】 昨天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紀念日,也是朝鮮「太陽節」。按傳統,朝鮮在金日成廣場舉行了大規模閱兵活動。

據新華國際報道,當地時間10時20分左右,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乘車抵達平壤市中心大同江畔的金日成廣場,檢閱儀仗隊後登上主席台。朝鮮全體黨政軍領導,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外賓、各國駐朝使節、海外朝鮮人代表觀看了閱兵。幾十名外國記者在現場報道。整個閱兵和群眾遊行持續3小時。

最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大有山雨欲來之勢。美國海軍第三艦隊下屬「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正駛向西太平洋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朝鮮近期會否進行第六次核試驗也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於是乎,昨天的閱兵式也是全球矚目。對此,平壤、首爾、華盛頓分別是用什麼姿勢看的呢?

平壤:興奮地熱淚盈眶

新華社駐平壤分社記者程大雨說,正值金日成誕辰105周年這一隆重節日,平壤連日來一直籠罩在節日準備的慶祝氛圍中。

昨天閱兵式之後的群眾方陣遊行中,參與的群眾臉上洋溢著興奮和自豪,不少人熱淚盈眶。

一名參加方陣遊行的退役游泳選手對記者說,她為祖國的強盛感到無比驕傲,昨天的活動讓她對未來充滿信心。

昨天閱兵式上展示了多種武器裝備,其中一款外形類似俄羅斯「白楊-M」、之前從未亮相的導彈最後登場,引發關注。韓國軍方判斷,這是朝鮮最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

最早正式亮相於2012年「太陽節」閱兵式的KN-08型洲際彈道導彈以及兩年前亮相大閱兵的KN-14型洲際導彈也登場。

朝鮮中央電視台播音員在直播時說,受檢閱部隊展示的「最強大和最尖端進攻和防禦手段將終結帝國主義者所謂的軍事技術優勢」。直播畫面中,單發動機螺旋槳飛機組成數字「105」,飛過金日成廣場。

首爾:關注但不緊張

朝鮮的鄰國韓國,並沒有像某些媒體預料的那樣緊張。

新華社駐首爾分社記者姚琪琳介紹,昨天韓國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了朝鮮的閱兵式,並在閱兵式上出現疑似最新icbm(洲際彈道導彈)時紛紛發出快訊,可見韓媒對朝鮮的一舉一動都給予高度關注。

首爾某車站播放朝鮮閱兵直播畫面

但另一方面,雖然韓國輿論和官方高度關注朝鮮的動態,但對於普通民眾而言,顯然已經對於朝韓的緊張形勢習以為常。

在韓國最大的門戶網站naver新聞搜索排行榜上,點擊量最多的新聞還是與總統大選有關的內容,朝鮮公開新武器icbm的新聞只能排到第三名。

據姚琪琳介紹, 她的韓國朋友對朝韓的緊張形勢並不太關心,說這樣的緊張對峙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出現一次,每次都是劍拔弩張,一觸即發,但最後朝韓還是通過談判對話化解了危機。韓國人並不認為真的會爆發戰爭。

華盛頓:特朗普居然去了海湖莊園

在這樣關鍵的時刻,美國又在幹什麼呢?

朝鮮閱兵的時候,因為時差尚在14日夜間的華盛頓相當清淨,因為這個周日正值西方傳統的復活節,政府大員們都沒有工作安排。

總統特朗普更是在美國時間13日晚就離開華盛頓,飛抵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安度周末。

根據白宮提供的行程信息,14日白天,特朗普沒有額外花時間處理公務,而是在高爾夫球場放鬆。

不過據CNN報道,雖然特朗普休假了,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的成員陪同在他的身邊。

而且特朗普在海湖莊園辦公已經非常有經驗了,今年2月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的應對以及6日晚下令對敘利亞的空襲都是在海湖莊園進行的。所以,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這次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有觀察認為,與美韓官員和一些西方媒體所預測的不同,朝鮮這次沒有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驗,說明朝鮮並沒有把對話大門關閉。

但不少韓媒分析,儘管昨天朝鮮只是平靜地秀了秀肌肉,並沒有進行核試驗,但「四月危機」並沒有結束。

16日起,美國副總統彭斯將訪韓,本月25日還將迎來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分析人士認為,這又是兩個值得密切關注的時間點。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