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對朝政策:先「極限施壓」再「接觸」

2017-04-16
4月15日,朝鮮紀念「太陽節」,首次在閱兵式上展示潛射彈道導彈。

4月15日,朝鮮紀念「太陽節」,首次在閱兵式上展示潛射彈道導彈。

4月15日,朝鮮紀念「太陽節」,在閱兵式上展示火炮方陣。

4月15日,朝鮮紀念「太陽節」,在閱兵式上展示火炮方陣。

【文匯網訊】 據新華國際報道,美國官員披露,經過兩個月的研究,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確定了對朝政策:最大限度施壓,如果朝鮮改變其行為,再與其接觸。

按照白宮官員的說法,特朗普對朝政策目標是無核化,不是「政權更迭」。

不尋求「政權更迭」

美聯社14日援引多名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為促使朝鮮放棄核武器,特朗普的幕僚們考慮了一系列政策選項,既包括軍事打擊、推翻朝鮮政權,也包括承認朝鮮是核國家。

這些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特朗普政府最終選擇向朝鮮增加壓力。《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同意這一名為「極限施壓」的新政策。

報道說,「極限施壓」旨在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讓朝鮮停止導彈和核活動,並不尋求「政權更迭」。如果朝鮮改變其行為,美國將與朝方「接觸」。

「本屆政府的優先目標是消除朝鮮政權裝備核武器帶來的威脅。這是我們的目標,」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說,「美國在這方面的國家安全利益在於(消除)朝鮮政權對我們以及我們地區盟友的威脅,因此這是我們的焦點。」

這名官員稱,如果朝鮮真的出現「政權更迭」,美國屆時會應對,「但現在我們專注於短期威脅」。

要求朝鮮必須棄核

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的白宮高官說,特朗普對朝政策的目標是無核化,而不僅僅是讓朝鮮暫停或凍結一部分核和導彈活動。

這名官員說,「極限施壓」還要求對協助朝鮮的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制裁。

美聯社採訪的政府官員同樣表示,「接觸」的目標是朝鮮無核化。

按照這些官員的說法,特朗普政府無意與朝鮮達成某種軍備控制協議或者削減朝鮮核武庫的協議,因為那樣會意味著美國承認朝鮮是核國家。

這些官員說,如果朝鮮進行新的核試驗,美方相信相關國家會支持強化制裁。

《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對朝政策仍有不少問題需要回答,包括:如何向合作解決朝核問題的地區國家提供某種保證?如果朝鮮願意改變,朝方必須採取什麼樣的具體行動?所謂「接觸」有什麼具體形式?地區盟友日本和韓國會接受嗎?

會採取軍事行動嗎

美國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對朝政策是「戰略忍耐」,受到詬病,被批評為放任不管。特朗普當選和上台後多次展示對朝強硬立場。聯想到美國最近在敘利亞和阿富汗的軍事動作,一些人猜測,美國可能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式打擊。

《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些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如果朝鮮進行第六次地下核試驗,特朗普政府已經備好各種應對方案。

不過,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軍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美國並不打算用武力回應朝鮮核試驗或彈道導彈試射。不過,這名官員說,如果朝鮮發射的導彈瞄準韓國、日本或美國領土,美方可能會改變計劃,但朝方做出這種舉動可能性很低。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