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專家:中國宜降門檻吸人才和留學生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昌鴻深圳報道)4月16日,由國家外國專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海龍國際教育創新研究院和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培訓學院承辦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之第一屆教育國際化與人才發展論壇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吸引了中央部委、各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知名專家學者、全國大中小學、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有關領導及各級負責人近千人參會。國家外國專家局副局長周長奎,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佐書,中國教育學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鍾秉林,國務院參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等參會。王輝耀建議,我國在拓展「一帶一路」,宜降低門檻吸引海外人才,吸引更多海外學生來華留學,以此才能更好地推進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發展。

國家外專局啟動外籍人才管理與服務整合工作

周長奎表示,引進用好外國人才是我國人才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重要戰略方針;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改革對外籍教師的需求與日俱增。最近,國家外專局正式啟動外籍人才管理與服務的整合工作,以更好地適應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對外國人才的迫切需要。吳以環表示,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教育國際化與人才引進工作,截止去年底,深圳「兩院」院士20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208人,本市認定的國內高層次人才6249人,在站博士後1498人、累計超過3000人,累計確認「孔雀計劃」海外高層次人才1996名。最後歡迎海內外各類教育機構和人才中介組織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教育國際化與人才發展事業。

鍾秉林稱,教育國際化要加強戰略思維,把握世界教育發展的大趨勢;積極推進「慕課」「微課程」「翻轉課堂」等互聯網教育助推國際化進程;同時加強國際經驗的本土化實踐;多種形式加強雙向交流互動。王佐書指出,人才發展的前提是對全人格的培養,是以全人格的發展為基礎。同時指出應當與時俱進,針對社會需求培養人才,方向比努力重要。

王輝耀表示,從我國國際人才競爭的現狀分析所面臨的國際人才競爭的機遇及人才競爭戰略的發展,他稱,中國宜降低門檻放寬簽證、人才居留等限制、設立移民局、加大力度吸引歐美、非洲和亞洲留學生,擴大我國高校留學生和外籍教師的比例,建設開放現代的國際教育體系等8大措施,從而更有利地推進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發展和建設。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