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GDP環比放緩 回升勢頭恐趨弱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中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超預期回升至一年來高點,市場預期全年完成6.5%的增長目標難度不大。但經濟學家指出,GDP環比增速明顯放緩,顯示增長勢頭有所減弱,目前以供給側改革為標誌的經濟結構性改革剛剛起步,切不可盲目樂觀,再回到投資拉動經濟的老路上去。

一季度GDP環比增速出現了明顯放緩,從去年四季度的1.7%跌至1.3%,相比去年二季度高點的1.9%,已經有相當幅度的回落。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這說明經濟上行動能有所減弱。

章俊認為,當前經濟增速反彈更多是下行週期過程中刺激政策的累積效應的集中反映,而非所謂「新週期」的開始,預計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重新放緩,進入下半年之後可能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華創證券宏觀分析師牛播坤也指出,一季度地產、基建、製造業投資名義增速均較前值明顯回升,但剔除價格因素後的實際增速並不樂觀,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和地產投資實際增速分別僅為4.5%和4.4。

牛播坤認為,一季度工業生產的超預期回升,主要是出口復甦的帶動,表現為非國有回升動能強於國有,東部地區強於中西部地區,計算機通信等出口導向型行業顯著回升。而未來出口貿易持續復甦的空間有限,預計二季度經濟平穩,三季度將趨於下行。

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則指出,從拉動經濟增長的因素來看,一季度經濟增速回升

「靠投資拉動」、「靠出口帶動」「靠加槓桿推動」以及「靠漲價帶動」。因此,經濟增長存在的內外壓力並沒有真正消去,當前經濟回暖並不具有可持續性,預計二季度之後經濟增速就會有下行壓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