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強化香港龍頭地位 梁振英19日率團考察

2017-04-18

【文匯網訊】 大文集團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19-21日(周三至周五)將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廣東城市,他此前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具現實意義,香港應珍惜「國家預留座位」的機遇。

梁振英2015年到訪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規劃館(資料圖片)

梁振英2015年到訪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規劃館(資料圖片)


大灣區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北京學者白明接受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中央此次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要將該區域打造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高地。香港只要發展好自身「連接世界服務內地」所長,通過大灣區加強與周邊地區連接,必將能鞏固並提升自身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

港三大中心地位

國際金融中心

航運中心

貿易中心

今年3月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近日,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再次指出,「2017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

珍惜「國家預留座位」機遇

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具現實意義,香港應珍惜「國家預留座位」的機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亦表示,國家希望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發揮領導地位,帶領大灣區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大灣區亦可提升香港的發展空間,為港人締造更多機會。

「錯位發展」避惡性競爭

廣東佛山(資料圖片)

廣東佛山(資料圖片)

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上與國家發改委有對口溝通的譚志源介紹說,發改委希望將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由香港做龍頭,發揮香港在國際化、制度、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帶領區內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同時提升香港的發展空間。譚志源認為,在大灣區規劃之下,本港需要跟其他九個內地城市和澳門特區,達至「錯位發展」,發揮不同功能,避免惡性競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