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德企聯手探路全球智能製造新生態

2017-04-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於珈琳 北京報道)中國製造2025對接德國工業4.0戰略日前再誕國際間企業合作新模式。曾自主研發出世界首台i5智能數控機床的瀋陽機床集團,在參加17日-21日在北京開展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機床展期間,宣布與德國著名軸承及汽車高精密產品供應商舍弗勒公司聯手,在延續雙方長達十年合作的基礎上,探索傳統買賣合作關係轉型為價值分享關係的新路徑,率先提出了共享機床產品的最終價值模式。這一探索將共同推進工業4.0技術的研發及產業化應用,打造全球智能製造新生態。當日,瀋陽機床還宣布了一系列實現德國技術對接中國製造的機床新品的上市。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機床展在北京甫一開幕,瀋陽機床便宣布了這項意在改變目前傳統商業模式的合作項目。該集團董事長關錫友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傳統工業並未解決工業發展的兩大核心問題,即為面向用戶需求和有效節約製造成本,而與舍弗勒的此次合作探索將以實時連接需求、改變買賣雙方關係的新模式,實現傳統工業到智能時代的跨越。

據悉,舍弗勒先期將免費提供給瀋陽機床應用於機床的軸承絲杠、導軌等滾動部件及潤滑、診斷、傳感器等附件,雙方根據用戶按時間、按價值、按工件數量所產生的最終價值,按一定比例進行分配。以此,合作雙方共同面對終端用戶,保證對所提供的產品給予及時維修、保養以及現場服務、技術指導,實現綠色循環製造,並成功打通智能製造生態鏈中的上游供應商,為中國智能製造全球化提供良好契機。

德國技術對接中國製造

在首提新合作模式之際,瀋陽機床同時宣布一系列基於德國技術、實現中國製造的數控機床新品。記者在國際機床展瀋陽機床ASCA品牌展區看到,展出的機床新品HoriTurn4080MY斜床身卧式車床、HoriMill63數控卧式加工中心、VertiTurn3230iM倒立車3款產品,集中體現了德國高端工業技術與中國高效製造優勢的結合。

2011年起,瀋陽機床便開始引入德國工業技術,在這一過程中,也引入了世界先進的工業標準和工業體系,使德國技術紮根中國土壤,並根據全球市場需要進行升級。目前,此次展出的三款產品已在國內進入產業化製造階段,並具備面向市場的商業化條件。

機床是工業生產的母機,瀋陽機床是中國機床的搖籃。2013年,在國家開發銀行支持下,瀋陽機床啟動了國際化產品研發項目,吸納德國及周邊國家機床設計高端人才,用德國設計理念與設計標準,實現公司現有產品更新換代,構建「德國設計、中國製造、全球營銷」的新型國際化經營模式。至今,累計簽訂合同1.4億歐元,研發整機產品27種,在德國研發的高端機床產品已經在國內重點企業打開了市場。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