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蛇口片區成立2周年:深港經濟合作速 法治合作慢

2017-04-26
基建速度加快的前海。

基建速度加快的前海。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27日成立兩周年,該片區26日啟動一系列重大項目開工建設,並發佈包含深港合作創新專項評估報告在內的多個報告,認為深港經濟合作推進得快,但法治合作較慢。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將研究前海國際法律服務港建設,探索深港律師進一步合作發展,此外是推「金融+創新」的雙聯動戰略,在前海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打造創新驅動動力。

田夫並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不是競爭關係,而是聯動發展的關係,各城市應該形成資源互補、錯位發展的關係,廣州有實業、大產業的優勢、深圳有科技產業的優勢、香港有金融的關係。他透露,前海正在研究對標大灣區經濟的交通設施、產業發展、城市空間的互聯互通,這需要提前謀劃也需要具有前瞻性。

自貿片區成立兩週年,累計推出208項制度創新成果,全國首創或領先的達到67項。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組織的第三方評估顯示,前海蛇口片區在制度創新方面與上海自貿區同屬第一方陣,在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等綜合評價中位居全國榜首。

截止到2016年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企業124560家。2016年合同利用外資和實際利用外資分別達到537億美元和38億美元,同比增長146%和70%,超額完成76%和52%,分別位居全國自貿區第一和第二位。

結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特色,前海將制度創新分解為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法治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六大類。

前海蛇口片區2020年前建成法治示範區

田夫介紹,前海蛇口自貿區對標香港法治環境,構建集基礎性立法、產業性立法、配套性立法於一體的法律法規體系。已開展法治改革創新試點,形成前海廉政監督局、前海國際仲裁院、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等法律機構的周密法制格局。加強國際法治合作,廣東自貿試驗區內10家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其中7家已落戶前海蛇口片區;以深圳國際仲裁院調解中心為平台,聯合粵港澳地區13家主要商事調解機構,成立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

同時,還發佈了《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規劃綱要(2017-2020)》,為前海法治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從總體上勾畫出接軌國際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願景和建設路徑,為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集聚、創新發展提供重要保障。這也是我國實施自貿區戰略以來,首份自貿區法治建設頂層設計的規劃文件,實現了前海法治創新由零敲碎打式向集成性系統性的重大轉變。

田夫介紹,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將力爭在2020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設成為率先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排頭兵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先行地,成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國際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認為,前海蛇口片區的後續改革保障措施需要在三方面進行,「金融+創新雙自聯動」保障、法治保障、人才保障,建議加快前海法治大廈建設、加快前海國際法律港建設,吸引仲裁、調解、公證、司法鑒定、律師服務、國際法律組織等機構在前海聚集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