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局擬在自貿區建港澳文化小鎮

2017-04-25
劉偉受訪透露,招商局擬將「蛇口模式4.0版」拓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及雄安新區建設,並引進香港創新元素,在自貿區建港澳文化小鎮(記者 毛麗娟 攝)。

劉偉受訪透露,招商局擬將「蛇口模式4.0版」拓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及雄安新區建設,並引進香港創新元素,在自貿區建港澳文化小鎮(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半年將出台,招商蛇口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劉偉受訪透露,招商局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將好的經驗、好的模式運用到參與兩個區域的開發、建設,目前正在籌劃引進香港創新元素,在前海蛇口自貿區設立港澳文化小鎮,和香港探討如何共同在自貿區內建設產業新城。這些合作未來將從前海擴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從開發、運營擴展到產業合作、文化合作以及其他深度合作。

據悉,招商局已組建專門團隊進駐雄安,希望做模式上的突破,提供價值貢獻。

「前港、中區、後城」商業模式,也是招商局集團在蛇口經過38年運營所提煉「蛇口模式」的核心內容。這一模式是以港口先行、產業園區跟進、配套城市新區開發,從而實現成片區域的整體發展。」劉偉介紹,這是蛇口模式4.0版。

前港是指這個城市不能是空的,一定得有產業,這樣人們才能待得住,才不會出現鬼城;中區是要有服務,有人流、物流的活動;後城則指大家安居樂業,有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的滿足。最終形成「前港-中區-後城」的模式。

目前,招商蛇口正跟隨母公司招商局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前港-中區-後城」的經驗在東非國家吉布提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得到了複製。

引進香港創新元素建港澳文化小鎮

劉偉表示,改革進入新的階段,原有發展模式受到挑戰,招商蛇口希望繼續發揚袁庚精神,立在潮頭,做新時代的改革闖將。他指,招商蛇口轉型後,現在是中國領先的城市及園區開發與運營服務商的定位。在城市和園區的開發與運營方面,招商蛇口承擔的功能和過去的純房地產開發相比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未來是要成為中國城市升級,包括功能、產品、生活方式和產業服務升級的標兵。成為改革創新、創新發展、自貿區建設、資本市場的新標桿。

他透露,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將好的經驗、好的模式運用到參與兩個區域的開發、建設,目前正在考慮在前海蛇口自貿區設立港澳文化小鎮,和香港探討如何共同在自貿區內建設產業新城。目前,招商局已派出很有開發、運營經驗的班子入駐雄安,尋求參與雄安建設的模式上巨大突破,以期做價值貢獻。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