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50城年內賣地7645億 同比增53.3%

2017-04-2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樓市調控政策作用下,今年以來各地「地王」雖明顯減少,但各地土地出讓熱情卻仍暢旺。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4日,年內全國50大熱點城市合計獲土地出讓金7645.3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53.3%,相當於去年全年的約30%。

「去年50大熱點城市合計獲土地出讓金25409億元,年內50城所獲出讓金相當於去年全年的三成。」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向本報表示,從出讓金收入看,當前內地土地市場仍處高位。他補充說,雖然土地市場依然火熱,但受去年「930」後一系列樓市調控政策影響,各地「地王」已明顯減少,且包括上海、北京、天津、重慶、南京、武漢、合肥等大部分城市土地平均成交溢價率較去年有所回調。

據介紹,截至本月24日,50大熱點城市中有24個城市年內土地出讓金收入超100億元。上述24城按出讓金收入從高到低分別是武漢、北京、南京、合肥、廣州、鄭州、天津、重慶、上海、蘇州、杭州、成都、佛山、溫州、深圳、徐州、南昌、無錫、濟南、滄州、西安、貴陽、寧波、阜陽;其中,武漢以702.6億元出讓金收入列首,北京、南京、合肥年內土地出讓金收入亦均超400億元。

二線城市「四小龍」地價仍高

盧文曦坦言,各地樓市調控措施雖頻繁出現,但從土地市場交投活躍度看,一、二線城市土地交投依然活躍,這與開發商仍處「補庫存」期有關。此外,南京、蘇州、廈門等二線城市」四小龍」的地價仍處高位,即便當地政府設置了多重調控約束政策,部分住宅屬性地皮仍被多家開發商以突破上限的價格拼搶。

需指出的是,內地樓市調控仍在繼續,記者不完全統計,去年四季度以來已有約55個城市出台了逾150次各類調控。在談到政策效果時,盧文曦說,今年「地王」數料明顯減少,但因去年大部分開發商去化明顯,因此熱點區域的優質地塊仍會受到開發商追逐,「當前內地房價上漲已明顯趨緩,此前一些高價地或在未來面臨入市難問題,綜合判斷,年內大部分城市房價將保持平穩」。

中原的數據還顯示,目前已有96家開發商發佈年報,其去年合計營收9081.4億元,同比漲28.5%;上述房企去年合計利潤883.3億元,同比增長28.9%。此外,在已發佈去年業績的開發商中,有73家房企淨利潤上漲,占比76%。

盧文曦直言,目前內地房企分化愈發明顯,大開發商憑借資金、成本優勢,其佈局更趨合理,對此類企業而言,增加現金流,並降低融資成本是對抗市場下行風險的重要手段,未來標桿房企或通過兼併收購、購買地產股等方式增加土地儲備。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