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發佈醬油試驗結果:深圳醬油品質優於香港

2017-04-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深圳市消委會聯合市品質消費研究院等機構26日發佈25款醬油比較試驗結果。報告顯示,香港醬油氨基酸態氮含量平均值及全氮平均值均低於深圳醬油,僅屬於國內二級醬油水平。而香港醬油平均含鹽量則高於深圳醬油。消費者辛辛苦苦跑香港「打」來的醬油,品質並不如傳說中的優秀。

據瞭解,深圳市消委會等機構日前向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送檢了16個品牌的25款標稱釀造醬油,其中15款購於深圳,10款購於香港。檢測指標為消費者關注的配製醬油冒充釀造醬油問題、安全指標、質量指標等。

本次檢測的25款醬油整體情況較優,未檢出配製醬油冒充釀造醬油的情況;重金屬、微生物指標、食品添加劑、危害物、生物毒素檢測結果均符合相關標準;香港購買的淘大減鹽頭抽氨基酸態氮和全氮未達到國家標準最低要求,香港購買的李錦記減鹽頭抽全氮未達到國家標準最低要求,但均符合香港法規。

氨基酸態氮含量的高低代表著醬油的鮮味程度和營養價值,是衡量醬油品質的重要指標。相較於國標中對氨基酸態氮指標進行嚴格測評評級,香港標準對此並無要求。試驗報告結果顯示,本次25款醬油中,香港醬油氨基酸態氮含量平均值及全氮平均值均低於深圳醬油,僅屬於國內二級醬油水平。

香港醬油平均含鹽量高於深圳

本次比較試驗中,香港醬油平均含鹽量16.9g/100ml,深圳醬油平均含鹽量15.7g/100ml。按每勺醬油15ml計算,一勺香港醬油中約含鹽2.5g,一勺深圳醬油約含鹽2.3g。總體上,香港醬油平均含鹽量高於深圳醬油。深圳市消委會工作人員表示,李錦記、淘大的薄鹽產品,食鹽含量較低,建議有低鈉需求的消費者選購。通過消費者感官測評,發現深圳醬油與香港醬油口感不分伯仲。

深港醬油在法規和標籤上亦有不同。據介紹,深圳醬油所執行的國家標準並不低於香港標準。深圳醬油標籤比香港醬油要求更明確,香港法規中並未對醬油質量等級、生產工藝、用途有明確要求。香港醬油產品的食品添加劑用代碼表示,例如防腐劑標注的是E202,消費者並不能根據產品包裝的成分表知道具體的添加劑信息。

深圳市消委會表示,限量範圍內,醬油中的食品添加劑對人體是安全的,醬油開蓋後應低溫儲存。此外,含有防腐劑的醬油並不可怕,根據檢測,即使是使用最多的防腐劑——山梨酸,其不良作用也僅為食鹽的二分之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