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將實現國際間城市互通

2017-04-21
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被稱為「中俄雙子城」,最近處只有700米。

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被稱為「中俄雙子城」,最近處只有700米。

大橋將形成一條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為兩岸互通提供便利

大橋將形成一條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為兩岸互通提供便利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實習記者吳千 哈爾濱報道)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是中俄界河黑龍江上首座現代化公路大橋,大橋建成後將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及龍江絲路帶建設增添重要跨境基礎設施。

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項目,起點位於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長發屯,終點位於俄羅斯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卡尼庫爾干村,路線全長19.9公里,中方境內長6.5公里,俄方境內長13.4公里,標準為二級公路;黑龍江大橋長1283米、寬14.5米,主航道跨徑147米,是我國北方高緯度寒冷地區第一座疊合梁矮塔斜拉橋。

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是中俄邊境線上唯一一對距離最近、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對應城市,最近處只有700米。被稱為「中俄雙子城」的黑河與布拉戈維申斯克之間始終缺少一座橋。

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說,大橋建成後將形成一條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實現中俄兩個城市直接互通互聯,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及「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增添重要跨境基礎設施,並進一步加強兩國地區間合作。

建設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是兩岸人民實現可靠與穩定的全年跨境交通的共同期盼。大橋項目自1988年兩國共同動議,至今已歷時28年。1995年兩國政府簽署了《建橋協定》,隨後雙方開展了多輪會談。2013年以來,黑龍江省政府與阿穆爾州政府經歷了33輪會談,才贏得了今日大橋的如期開工。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