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舟一號完成3次軌道控制 22日準備對接天宮

2017-04-21

【文匯網訊】 (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天舟一號貨運飛船20日19點41分在海南文昌完美升空,開啟中國首次「太空快遞」、「太空加油」之旅。最新消息顯示,截止21日下午,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已經順利完成3次軌道控制,後續還將進行1-2次軌道控制,目前運行狀態良好。相關專家此前向本報透露,天舟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首次自主交會對接,預計在22日中午進行。在天舟、天宮組合體形成後,中國將驗證一次推進劑補加也就是「太空加油」技術。

根據任務安排,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將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先後進行自動交會對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3次交會對接。首次交會對接,預計在22日中午進行。專家介紹,經過多次軌道控制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控制到天宮二號的後下方,完成飛船的自動交會對接。隨後,天宮二號和天舟一號形成組合體,在運行期間進行一次「太空加油」,將貨運飛船的燃料補加給天宮二號。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舟與天宮即將進行的交會對接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八院自主研製的對接機構2.0版將亮相。此前神舟載人飛船與天宮的對接,是8噸級航天器的交會對接,但未來空間站建造階段必須保證8噸∼180噸航天器實現各種方式的對接。科研人員經過通過大量的技術攻關和方案論證,推出二代對接機構,其設計既不影響原捕獲性能,又實現了對接機構捕獲後的大噸位耗能需求。

天舟一號升空後,飛控工作面臨諸多難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孫軍向媒體表示,天舟一號的任務狀態新,貨運飛船瞄準空間站任務功能設計,新狀態新技術新設備要求很多飛控工作要從「新」開始。天舟一號至少在軌飛行5個多月的時間,這是目前載人航天任務時間跨度最大的一次,對飛控系統穩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次不同類型的交會對接,將給天舟一號的飛控工作帶來更大挑戰。孫軍表示,天舟一號的交會模式複雜,交會對接軌道調整為393公里後,增加了發射窗口計算和遠距離導引段的不確定性因素,對飛控系統的動態適應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在任務期間,還要先後實施十幾次軌道控制,而且控制要求多樣,實施難度非常大。

「太空加油」是天舟一號任務的最大看點,也是世界少數國家掌握的高難度技術。孫軍表示,天舟一號任務的推進劑在軌補加實施週期長、風險高,首次「太空加油」將持續5天時間,步驟繁多,風險很大。在此後將進行的快速交會對接方面,天地配合複雜、控制約束很多、精度要求很高。目前,北京飛控中心已準備了科學完備的飛控實施方案及應急控制實施方案,並曾開展了上百次正常和應急過程聯調演練。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