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架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發射成功

2017-04-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4月20日19時41分,搭載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 596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天舟一號任務是中國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首次實用性亮相。這次任務,將實現中國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重要技術基礎。

4月20日20:05【天舟一號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現場宣佈:天舟一號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4月20日19:53【太陽帆板打開

4月20日19:53【船箭成功分離】

4月20日19:41【發射】

中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於20日下午19時41分成功發射升空,天舟一號進入高度約380公里的運行軌道後,會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自動交會對接。

4月20日18:59【天舟一號發射塔架回轉平台已打開】

發射進入負一小時,發射塔架已經打開。長七火箭的白色箭體清晰可見。

4月20日17:50【進入火箭發射2小時倒計時】

4月20日16:20【天舟一號快速交會對接 速度提升7倍】

天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羅谷清表示,天舟一號任務將驗證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中國此前須2天左右的交會對接準備時間提升至6小時左右,速度提升約7倍。據介紹,天舟一號升空後,將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隨後將進行快速交會對接和繞飛交會對接等試驗。

4月20日13:42【天舟一號發射前詳細準備時間表】

火箭系統副總師助理胡曉軍

火箭系統副總師助理胡曉軍

火箭系統副總師助理胡曉軍介紹天舟一號發射前詳細準備:

負12小時-負10小時:加註煤油推進劑

負8小時-負5小時:加註液氧推進劑

負4.5小時-負3.5小時:火箭狀態準備、確認階段

負3.5小時之後:進入火箭設備加電、待發測試

負40分鐘之後:火箭發射塔架全部打開

負2分鐘:火箭連接器全部脫落

19點41分:點火升空

4月20日10:30【中國空間站2022年前後將建成】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透露,我國正在全力進行空間站研製工作,按目前的規劃,在2019年左右將先後發射各個層段,在2022年前後將建成空間站。將使用中國新一代火箭長征5號B火箭發射,都將在文昌進行發射。

他指出,我國的目標是建立國家空間實驗室,最大的意義是對人類長期在空間運行進行研究,空間站建成之後運用能力比現在要強很多,會開展大量的空間技術試驗。另外,以空間站為基礎,可以向更遠的方向發展。

4月20日10:25【天舟一號暫不能給國外空間站運送貨物】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說,天舟一號暫不能給國外空間站運送貨物。從技術上講不存在問題,但是具體實施上還面臨一些研究工作,包括接口、交會對接的測量設備具體的標準不一致。如果未來有這方向需要,在標準統一後,能夠很快實現。

4月20日10:20【4月22日將進行第一次交會對接】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4月22日中午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將進行第一次交會對接。

4月20日10:00【天舟一號完成任務後將墜入南太平洋】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此次任務規劃為期5個月,天舟一號在完成任務之後將受控離軌,墜入南太平洋。這是載人航天對國際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完成任務之後它一定會受控離軌。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接受香港文匯網採訪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接受香港文匯網採訪

天舟一號將與天宮二號進行交會對接,期間,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之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會分開,進行一些航天技術試驗,也是為空間站階段進行技術驗證,主要包括繞飛、快速交會對接。

這次任務主要是為了今後的載人飛船快速交會對接進行試驗,載人飛船快速交會對接現實意義更大一些,交會對接時間越短,人的舒適性更高。

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在垂直轉運中。

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在垂直轉運中。

4月20日9:23【發射場準備就緒 天氣狀況理想】

中國首艘貨運飛船發射進入負11小時倒數。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副部長毛萬標在距離發射塔架3公里處接受本網採訪。他表示發射場各方面準備就緒,發射窗口天氣問題不大。

毛萬標在距離發射塔架3公里處接受香港文匯網採訪

毛萬標在距離發射塔架3公里處接受香港文匯網採訪

4月20日9:00【本網記者抵達現場進行現場直播】

4月19日21:00【各項裝備正常具備發射條件】

19日傍晚時分,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發佈權威消息,天舟一號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發射。據瞭解,由於天舟一號將在軌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實現交會對接和「太空加油」,這就要求火箭須在「零窗口」發射,才能確保飛船準確進入天宮二號運行的距地約380公里太空軌道。

海邊的航天小城文昌夜景,城市中充滿著天舟一號發射前的熱烈氣氛。記者劉凝哲拍攝

海邊的航天小城文昌夜景,城市中充滿著天舟一號發射前的熱烈氣氛。記者劉凝哲拍攝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介紹,「零窗口」發射在文昌發射場屬於首次,需要各系統協調配合,精準操控,精確決策,及時果斷地指揮,確保飛船能夠準時成功圓滿地入軌,才能保證飛船和天宮二號及時交會對接。發射場區經過全區合練,目前各項裝備的狀態和參數正常,具備發射條件。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小檔案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也被人們稱為中國的太空「快遞小哥」。其總長10.6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整船最大裝載狀態下重量達13.5噸,是中國目前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載人航天器。

天舟一號升空後,依照計劃,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先後進行3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令中國實施航天器空間交會對接的時間,由2天左右縮短至數小時,這有利於提高航天器在軌飛行的可靠性,也將方便空間站突發時間應急處理。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