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舟一號瞄準20日19點41分零窗口發射

2017-04-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將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零窗口」發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稱,天舟一號任務是中國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首次實用性亮相。這次任務,將實現中國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重要技術基礎。19日下午,長七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發射場各系統具備發射條件。

海邊的航天小城文昌夜景,城市中充滿著天舟一號發射前的熱烈氣氛。記者劉凝哲拍攝

海邊的航天小城文昌夜景,城市中充滿著天舟一號發射前的熱烈氣氛。記者劉凝哲拍攝

本報記者19日下午隨國務院新聞辦採訪團從北京抵達海南文昌,一路感受到天舟一號發射前的熱烈氣氛。航班上同行的,不僅有全球各大媒體記者,還有前來現場觀摩天舟發射的北京中小學生。從海南省會海口經歷約40分鐘車程,就來到文昌這座因航天發射而蜚聲海內外的小城。記者瞭解到,文昌各大酒店賓館幾乎全部爆滿,都是各地前來參觀發射的遊客們。

19日傍晚時分,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發佈權威消息,天舟一號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發射。據瞭解,由於天舟一號將在軌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實現交會對接和「太空加油」,這就要求火箭須在「零窗口」發射,才能確保飛船準確進入天宮二號運行的距地約380公里太空軌道。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介紹,「零窗口」發射在文昌發射場屬於首次,需要各系統協調配合,精準操控,精確決策,及時果斷地指揮,確保飛船能夠準時成功圓滿地入軌,才能保證飛船和天宮二號及時交會對接。發射場區經過全區合練,目前各項裝備的狀態和參數正常,具備發射條件。

航天發射需要「看天吃飯」,天氣因素十分關鍵。據瞭解,在天舟一號的20日至24日發射窗口期間,有一次明顯的天氣過程。氣象專家表示,天氣因素可能從21日下午開始影響發射場區,在20日窗口的可能影響不是特別大。20號的文昌發射場,以多雲天氣為主,發生惡劣天氣的概率比較低。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也被人們稱為中國的太空「快遞小哥」。其總長10.6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整船最大裝載狀態下重量達13.5噸,是中國目前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載人航天器。天舟一號升空後,依照計劃,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先後進行3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令中國實施航天器空間交會對接的時間,由2天左右縮短至數小時,這有利於提高航天器在軌飛行的可靠性,也將方便空間站突發時間應急處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