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舟一號」將於本月20-24日擇機發射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玫)17日早7時30分許,承載著「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徐徐駛出文昌發射場總裝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5小時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標誌著「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接下來將進行聯合測試,在完成最終狀態確認後,計劃於4月20-24日擇機發射。

「天舟一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交會對接,實現「太空快遞」,實施推進劑在軌補加,突破和掌握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另外,「天舟一號」還搭載了非牛頓引力實驗等10餘項應用載荷,將在軌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實驗。目前,空間應用、海南發射場、測控通信、空間站等系統,已做好執行「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的各項準備工作。

今早完成船箭組合體垂直轉運的活動發射平台,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15所設計,519廠總裝製造,長26米,寬23米,高約64.5米,整體自重達1800噸。在轉運任務中,這台巨大的活動發射平台由底部的4個行走裝置來驅動前行,每個行走裝置有4部電機、4個輪組。在16個輪組(32個輪子)的帶動下,將火箭由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陣地。由於「長征七號」轉場要走近3公里,拐4個彎,活動發射平台可自動感應「拐彎」提醒,可在8級大風中安穩前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