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事觀察 | 程曉陽事件透露出的幾個信息

2017-04-17

【文匯網訊】 文/曾萍

近期,號稱「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人民的名義》掀起了「全民追劇」的熱潮。劇中,京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陳清泉在嫖娼被抓後謊稱自己是商人,豈料這種以圖掩蓋自己違法違紀的情節近日在重慶市上演了「現實版」。

在最近的媒體報道中,重慶市榮昌區區長程曉陽因在按摩店進行涉黃活動被派出所例行掃黃抓了現行,他卻拒絕告知身份證號並謊稱商人,希望以5000元罰款「私了」。最終執法警員通過其手機號碼查明其真正身份是榮昌區區長,遂層層上報。4月14日,中共重慶市委決定免去程曉陽榮昌區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榮昌區區長的職務。

例行掃黃活動中被揭發的區長程曉陽,主動提出5000元的認罰。警員查明區長涉黃後仍堅持上報,這表現出來重慶政局新風氣。筆者認為此事件的處理透露出三層信息:高壓反腐的新常態、警政不再「看人執法」,官員擺脫遮羞思維處事

今年,反腐已經進入到第五個年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說,「反腐一直在路上」,要切實推進反腐常態化。從王岐山的表述中,反腐不僅只為反腐,更重要的是形成監督體系,讓人不敢腐敗,按照黨紀國法行事。在程曉陽涉黃事件中,可以看出反腐機制進入常態化後,重慶處理官員違紀問題上「從重從快」。

王立軍把持重慶警政期間曾放言「如果不聽招呼,3000塊錢我也能逮捕他,如果能聽話,二三十萬咱們也能過去,還能提拔他。」警員碰到副書記、區長涉黃,查明身份之後不是私自放人,而是按例層層上報,從這個事件中可以看出重慶警察已經不再是「看人執法」。

派出所所長、分局局長以至於區委書記,在接到報告後,第一時間不是想辦法蓋住事件,而是公開處理,不偏袒不干擾辦案,正常做出決定由紀委進行全社會通報。一方面是遇醜事先遮羞的舊思維得到改變,另一方面也是說明重慶反腐常態化環境下,醜事遮不住。從這點上看,過往小圈子、小團伙的為官處事風氣在重慶得到根本性扭轉。

某種程度上說,這次處理程曉陽涉黃事件,或成重慶新常態下處理官員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