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顆民營衛星擬六月升空 五天可掃遍地球

2017-04-25
視頻微納衛星。

視頻微納衛星。

高光譜微納衛星。

高光譜微納衛星。

 SAR微納衛星。

SAR微納衛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中國首顆民營衛星擬今年六月上天。記者25日從珠海市歐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歐比特」)方面獲悉,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珠海一號」衛星星座已通過出廠評審,首批兩顆視頻衛星初定六月發射,這意味著中國由民營資本自行製造和運控的微納衛星將首次進入太空並開展商業化運營,可為政府社會治理、公共安全、國防建設、公眾及創客群體等提供數據等服務。

多衛星星座佈局較傳統大衛星有優勢

據歐比特介紹,「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由分佈在不同的軌道的三十四顆視頻衛星、高光譜衛星和雷達衛星組合而成,衛星可成像範圍將覆蓋全球。相比傳統的大衛星,歐比特設計完成的新一代微納衛星,以低軌、觀測及通信能力強、載荷體積小、星座佈局為特徵,在不同的軌道完成各種預設任務,甚至完成大衛星不能完成的任務,在空間分辨率和時間分辨率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微納衛星由於採取多個衛星星座佈局,在動態監視方面比傳統大衛星有著突出的優勢,多顆視頻衛星可以輪流對某一區域進行「凝視」觀測,以視頻錄像方式獲得動態信息,和對運動目標保持跟蹤。歐比特分析說,「珠海一號」具有全方位與全天候遙感、高時間與高空間分辨率等優勢。譬如,一般一顆低軌衛星在天上觀測、拍攝地球一遍需要兩個月,「珠海一號」花五天便能夠掃瞄一遍地球,熱點地區僅需一天。

34顆衛星上天佈局「衛星空間信息平台」

歐比特透露,「珠海一號」星座首批2顆視頻衛星,預計搭載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主衛星發射,該任務將由長征四號B型火箭執行,初定於今年六月中旬發射。而這首批發射的視頻衛星主要是向地面的「衛星大數據處理中心」提供視頻和圖像數據產品。為了增加數據接收能力,歐比特還將在全國建設6個地面系統接收服務站點。

其實,首批兩顆衛星的「上天」僅是歐比特「遙感微納衛星星座」項目的一小步,第二批擬於今年底發射,其中包括4顆高光譜衛星。而整個「珠海一號」工程將分兩期完成,第一期18顆衛星擬今年到2019年發射運營,第二期16顆衛星擬於之後兩年內陸續發射運營。所有衛星都將採用歐比特自行研製的元器件。歐比特表示,通過研發衛星「上天」,目標是佈局「衛星空間信息平台」,進軍衛星遙感數據應用廣闊的市場藍海,力爭成為中國領先的衛星大數據服務運營商。

服務五大領域拓展「萬億級」產業市場

據瞭解,該「衛星空間信息平台」將通過微納衛星獲得的對地觀測、導航、通訊、科學探測、技術試驗等有價值的海量數據,面向五大主要領域提供數據服務。包括,為政府社會治理提供數據服務;為公共安全提供服務,在維穩和預防及打擊犯罪領域提供數據支撐。同時,積極參與國家軍民融合戰略發展,為國防建設提供數據服務。此外,為市場主體提供數據服務,也為公眾及廣大創客群體提供服務,與互聯網公司開展合作。

歐比特透露,目前公司已在珠海率先建成接收、處理、存儲和分析衛星大數據的地面系統,接下來還將配套建設「衛星大數據產業園」和「衛星大數據產業孵化中心」,助力廣東衛星大數據產業發展。其中,孵化中心由政府承建運營,擬引進和孵化100家相關行業的創新型企業;產業園內將包含衛星運營中心、衛星大數據處理中心和衛星大數據應用示範中心等,全面拓展衛星大數據產業的「萬億級」市場。

「珠海一號」衛星大數據應用流程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上天)——衛星運營中心(衛星數據地面接收站+衛星控制室)——衛星大數據處理中心——衛星大數據應用示範中心——衛星大數據孵化中心——用戶包括政府、企業、個人等

民營衛星「珠海一號」幾大特色

一,由分佈在不同的軌道的34顆視頻衛星、高光譜衛星和雷達衛星組合而成,衛星可成像範圍將覆蓋全球。

二,採取多個衛星星座佈局,比傳統大衛星有著全方位遙感、全天候遙感、高時間分辨率、高空間分辨率等優勢。

三,一般一顆低軌衛星在天上觀測、拍攝地球一遍需要兩個月,「珠海一號」花五天便能夠掃瞄一遍地球,熱點地區僅需一天。

四,所有衛星都將採用中國民營企業自行研製的元器件,佈局「衛星空間信息平台」,拓展衛星大數據產業的「萬億級」市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