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自主核技術將落地英國 「華龍一號」出海進展順利

2017-04-28
「華龍一號」示範機組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受訪者提供

「華龍一號」示範機組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中國核技術不久後將落地歐洲。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廣核)「華龍一號」通用設計審查(GDA)首席技術官毛慶近日宣佈,自1月10日英國政府同意受理「華龍一號」GDA以來,中廣核正在有序推進相關工作,英國布拉德維爾B核電站的參考電站—防城港二期也在按計劃推進,預計GDA第一階段工作將在11月完成。

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英國政府、法國電力集團(EDF)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採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GDA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落地英國的技術前提,主要針對新建核反應堆設計通用安全性和環境影響進行評估,這兩個領域分別由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ONR)和英國環境署(EA)負責,其審查週期長、難度大、投入大,受到全球關注。

作為「華龍一號」技術首次大型的海外審評,毛慶介紹,「華龍一號」GDA將以防城港3號機組為參考電站,預計5年完成。他表示,「一旦完成全世界最為嚴格也是難度最大的設計審查,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在全球核電市場上影響力將大增」。

目前,中廣核和EDF已經一起制定了詳細的項目進度計劃,華龍一號GDA審查將分為4個階段,歷時共60個月。

毛慶透露,第一階段為準備階段,計劃10個月時間完成準備,並完成初步安全報告(PSR)的編制;第二個階段計劃用12個月時間完成初步安全報告(PSR)的審評;第三階段計劃用13個月的時間完成對建造前安全報告(PCSR)、建造前環境報告(PCER)以及核安保總體方案(CSA)3個綜合性報告的審查;第四個階段計劃用25個月的時間,將就英國核安全監管當局關注和反饋的重點問題,逐一討論,並提供足夠的技術證據來證明華龍一號的設計滿足英國核安全監管要求,對需要技術修改的地方進行技術改進。毛慶表示。「我們計劃在11月中旬前,正式向英國當局提交PSR,完成GDA第一階段全部審查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