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落幕 香港浸會大學攬一等獎

2017-04-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田雯 無錫報道)4月28日晚,2017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ASC17)總決賽在江蘇無錫落下帷幕。來自中國、俄羅斯、匈牙利、德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20支隊伍經過為期一周的激烈比拚角出賽果,清華大學代表隊奪得總冠軍,香港浸會大學代表隊總成績排名第八攬獲一等獎。

香港浸會大學代表隊合影。記者田雯攝

香港浸會大學代表隊合影。記者田雯攝

ASC超算大賽是由中國發起的世界最大規模的大學生超算競賽,已舉辦了6屆。本屆比賽共收到全球230支高校代表隊報名,經過預賽選拔,有20支隊伍晉級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舉行的總決賽。

決賽要求參賽大學生隊伍在3000瓦功耗約束下自行設計超算系統,運行優化國際通行基準測試、人工智能交通預測、基因組裝及材料科學等前沿尖端科學與工程應用,並在完全採用中國芯設計的全球最快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上完成高分辨率海洋數值模擬。

中國大學生刷新世界紀錄

獲得總冠軍的清華大學代表隊在太湖之光上對高分辨率海洋數值模擬模式MASNUM進行了深度並行優化,成功將原程序擴展到萬核以上並將運行速度提升392倍,並以此獲得e Prize計算挑戰獎。MASNUM於2016年獲得國際超算應用最高獎項「戈登·貝爾獎」提名。

首次入圍ASC總決賽的濰坊學院代表隊採用浪潮超算服務器構建先進的異構加速超算系統並實現高度優化,運行國際通行的HPL基準測試,以每秒31.7萬億次浮點運算速度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成為本屆競賽最大黑馬並贏得最高計算性能獎。

香港浸會大學作為香港地區唯一晉級決賽的隊伍,5名參賽選手自3月起就開始做準備。唯一的女隊員鄒雪妍負責深度學習部分,她說比賽的難點在搭建環境方面,首次嘗試使用新的框架,參賽過程中得到隊友的很多幫助。隊長何晉燊已是第三次參賽,他表示今年更有信心,團隊成員都非常努力,第一次使用「神威」也很得心應手,成績達到了隊伍的最高點,大家都比較滿意。

ASC競賽專家委員會主席、全球最快超級計算機排行榜Top500發起人、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及田納西大學教授傑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能看到來自全球的隊伍參與比賽真的很棒,這項賽事很大地激勵了學生對先進科學的學習。而能在太湖之光上比賽更是令人讚歎,想像一個10萬人的體育館裡每個人的筆記本進行聯機運算,而太湖之光的運算能力相當於100個這樣的體育館,這對每支參賽隊伍都是無法複製的體驗。」

ASC競賽發起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認為,當前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正對人類社會帶來巨大改變,而其核心要素正是計算、數據和算法。在這一趨勢下,超級計算機將成為未來智能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其發展速度和水平將關乎社會發展、生活改善與文明進步。ASC競賽始終致力於培養面向未來的複合型超算精英,這會讓超算技術更好地惠及人類社會。

據悉,ASC17由亞洲超算協會、浪潮集團、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鄭州大學共同主辦。ASC超算大賽由中國發起,旨在通過大賽平台推動各國及地區間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養,提升超算應用水平和研發能力,發揮超算的科技驅動力,促進科技與產業創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