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樂天公布重組計劃:增強董事長辛東彬對集團控制力

2017-04-27

【文匯網訊】 韓國樂天集團近日可謂麻煩不斷,不僅會長辛東彬和家人身陷多起官司,集團在海外也經營不善,業績欠佳。在這一背景下,樂天集團下屬多家公司26日召開會議,公布重大重組計劃。

據澎湃新聞網4月27日報道,根據韓國媒體的說法,這次重組將使樂天集團管理結構簡化,同時使辛東彬對集團的控制力進一步增強。


重新排列組合

樂天集團公布的文件顯示,集團下屬四大主要企業樂天百貨、樂天七星飲料、樂天制果和樂天食品公司26日早些時候分別召開董事會會議,通過一項重組計劃。根據計劃,上述四大公司都將「一分為二」,分成一個投資公司和一個業務公司。

韓國媒體認為,這四大公司的投資業務剝離出來後,可能合併為一家投資公司,掌管樂天集團相關業務。

這一計劃要最終實施,還需在定於29日舉行的各公司股東大會上獲得批准。而後,合併將於10月1日正式生效。

樂天集團今年1月宣布將簡化管理結構,而這次重組被視為集團邁出的第一步。樂天集團下屬有94家企業,普遍存在股東交叉持股現象。這次重組有望使這一現象有所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在擬成立的投資公司中,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的持股比例將達20%至30%。這次重組也將增強他對整個集團的控制力。

擺脫「日企」形象?

除了重組計劃外,樂天集團還計劃上市樂天大酒店和樂天免稅店。分析人士認為,上述兩家公司上市後,日本投資者的持股比例將下降,有助於樂天集團擺脫「日本企業」的形象。

樂天集團家族成員近來可謂醜聞纏身。上月20日,樂天集團創始人辛格浩、集團實際控制人會長辛東彬、其長兄辛東主、其姐辛英子以及辛格浩的第三任夫人徐美敬因挪用公款、逃稅等多項罪名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席聽證會。針對一系列指控,樂天集團家族成員均予以否認。此外,辛東彬還因牽涉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接受檢方問詢。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上述一系列麻煩,加上集團海外業務受挫,樂天集團決定在重組方面進行調整,首先對旗下公司進行重組,而後再考慮樂天大酒店上市事宜。

樂天集團最早由旅日韓僑辛格浩在日本創立。1965年韓日邦交正常化後,辛格浩於1967年在韓國成立樂天制果公司,逐漸壯大為今天的韓國樂天集團。作為韓國排名第五的大企業,樂天集團的業務覆蓋房地產、遊樂場、酒店餐飲、百貨零售等領域。

2015年,辛東主和辛東彬為爭奪繼承權掀起內訌,致使辛氏家族分裂為兩派,分別支持辛東主和辛東彬執掌這一龐大的商業帝國,最終辛東彬贏得了集團控制權。樂天集團兩兄弟的權斗當時連日佔據韓國媒體頭條,引發民眾反感。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