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離職 全職加盟廈門大學

2017-04-3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凱雷)記者了解到,全球輿論關注的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已從商務部離職,全職加盟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王亞南經濟研究院(WISE),受聘為廈門大學特聘教授。沈丹陽系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其離職後新一任政研室主任人選商務部尚未有消息,而例行新聞發佈會目前由商務部另一位新聞發言人孫繼文主持。

學者型官員 全面推動商務部政務公開

沈丹陽曾先後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獲得經濟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並先後在國務院辦公廳、商務部等部門擔任重要職務,參與了政府的許多重要決策和談判過程。三年前,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秘書局局長兼辦公廳副主任的沈丹陽出任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並繼續兼任商務部發言人。

沈丹陽是學者型官員,出任商務部發言人五年間,全面推動了商務部政務公開,使商務部政府新聞發佈與社交媒體發佈走在內閣部委前列,成為諸多部委推動政務公開與加強例行新聞發佈前往「取經」的部門,商務部也是最早開通官方微博回應民眾關切的內閣部委。

據悉,沈丹陽全職回校後,除了在廈大經濟學科從事教學科研、指導博士、碩士研究生外,還將擔任由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共建的「中國服務經濟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同時負責籌建「廈門大學全球開放型經濟研究中心」,全面負責上述兩個研究中心的研究與管理任務。

中國服務經濟研究中心首任主任 暫兼顧兩方

目前,商務部還未有正式宣布沈丹陽離職消息。不過,關於沈丹陽入職廈門大學的消息,已經在廈大新媒體與廈大校友的社交媒體上傳播,引起廈大校友的雀躍,認為這是廈大高級人才的回歸。

記者了解到,廈門大學官網以廈大經濟學科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取得新的進展為題透露,沈丹陽博士將結合自身豐富的海內求學工作履歷,助力廈門大學經濟學科特別是國際貿易學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設與發展。廈大海外知名校友楊錦麟前日還在社交媒體上轉發此消息時,以「心安處」三字作評。

由於長期在對外經貿第一線主持工作,涉外領域的記者對沈丹陽都相當熟稔,評價亦非常高,「不迴避敏感問題,形象儒雅,表達專業」是記者們對沈丹陽的普遍印象。此外,沈丹陽在面對中美、中日、中菲等敏感提問時,直面熱點、敢於擔當的大國發言人風度,也讓人印象深刻。中國台灣網副總編輯吳彤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廈大是當年魯迅教書育人的地方,聘請沈教授,廈大有眼光。

記者從熟悉廈大的有關人士處了解到,沈丹陽月底已赴廈門大學報到。但由於商務部還有工作收尾一時難以離開,近期沈丹陽還會在商務部上班,兩邊兼顧一段時期。另外,沈丹陽已獲任命為「中國服務經濟研究中心」首任主任,該中心設在北京,將與北京大學國發院合作共建新型智庫。

例行發佈會改每周一次 應對全球經貿變局

商務部是內閣部委中新聞發佈制度最為成熟完善的部門之一,曾經每月的月初和月中各舉行一次例行發佈會,還有不定期的專題發佈會、吹風會。不過,從去年秋天開始,商務部政務公開加快頻率,例行發佈會改為每周一次,以更好應對全球經貿變局,權威、準確、及時發出中國聲音。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