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極拳師被「秒殺」中國武術真完了?

2017-05-01

【文匯網訊】 將一場公開表演的私人約架,說成「中國武術不行了」,這種觀點恐怕已經不能用幼稚來形容了。

據新京報報導,4月27日,格鬥教練徐曉冬和太極拳師雷雷在成都進行了一場比試,比賽開始後不到20秒,身穿白衣黑褲的雷雷被擊倒在地。這場決鬥「秒殺」的視頻在當晚播放破百萬次,有人質疑炒作,也有人說當事人是騙子,更有人說中國武術不行了。

太極拳師倒地,激賞者有之,揶揄者有之,憂慮者有之,附會者有之。如果就此認為,中國傳統武術不敵格鬥術,這麼沒有邏輯的觀點恐怕已經不能用幼稚來形容了。兩位比武者是業內的頂尖高手嗎?能代表兩種武術嗎?所謂的比賽有公認的比賽規則嗎?有專業的裁判嗎?顯然,在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情況下,得出「中國武術不行了」的論者,並不具備討論問題的資格。綜觀視頻的來龍去脈,那不過是一場公開表演的私人約架。

在許多人的心裡,中國武術只能養生,西方武術才有實戰意義,似乎是一個不證自明的結論。因此,一場約架便說「中國武術不行了」,只是為這個結論增加一個現實的註腳罷了。談及中國武術,最常見的兩句評語,一曰源遠流長,一曰博大精深,也正是因為歷史的悠久和內涵的豐富,導致了理解和認知的差異。特別是影視文學作品的描述,更讓人們對武術有了一種浪漫主義的想像。

近代中國飽受外強欺凌,在一段時期內,武術幾乎成了國人寄托民族自尊心的重要載體,彷彿通過練習獲得「蓋世武功」,或者能在影視劇中打敗幾個西洋力士、東瀛武士,就能讓我們長出一口氣。這種心理實質上仍是「東亞病夫思維」的另一種體現——弱者心態、想像性受辱和反擊。

太極拳師被「秒殺」並不可怕,比這可怕的是,「東亞病夫思維」一直隱藏在許多人的潛意識裡,一有機會便跳了出來。這種思維不僅無益於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也讓武術始終在神秘與神奇間遊走,難以落地,反倒是成就了多少終被揭穿的「大師」,辜負了多少熱血青春。

傳統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以太極拳、形意拳和八卦掌為代表的內家拳,更是從名稱到理念上都表達著這種文化屬性。因此,中國傳統武術的真正魅力,並不在於技擊性、養生性及趣味性,而在於蘊含其中的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那才是國人的精神家園。如何摒棄「東亞病夫思維」,傳承、延續和發展包括傳統武術在內的傳統文化,恐怕這才是眼下真正要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