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應對朝核問題 中美已亮明底線

2017-05-01

【文匯網訊】 據參考消息網5月1日報道,外媒稱,在聯合國安理會4月28日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美國提出了反駁。他說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中國方面,要求美國方面保持克制,認為美韓應該暫停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軍事演習。

中國未改對話態度

據日本《朝日新聞》4月30日報道,對於中國來說,朝鮮不僅是朋友,還是安保層面上的重要一環。中國反對朝鮮進行核武裝,不能容忍其實施核試驗,但也不會對朝鮮施加過大壓力以致其體制崩潰。

報道稱,中國表面上發表牽制美國的言論,同時也在摸索與美國合作的道路。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當局最為重視國內外穩定。中國把避免與美國關係惡化視為最優先課題。

中國央視此前報道說,平壤限制汽油供應,汽油價格上漲七成,許多加油站都停業了。日媒推測,這是因為中國採取制裁措施,減少了對朝石油供應。

報道說,迄今為止,中國已停止對朝鮮供應與航空燃料、核開發和導彈開發有關的物資,2月還停止進口朝鮮煤炭。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4月30日報道,中國已再三呼籲朝鮮要控制行為。中國在該問題上與美國的「合作」,也是因為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上與美國利益一致,所以才展現出一定的合作姿態。但實際上中國最基本的原則,即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態度並未鬆動。

報道稱,中國的外交人士中有這樣一種看法,即朝鮮實際上尚未完成美國最為擔心的洲際彈道導彈的技術攻堅。朝鮮認為,發射中遠程導彈還不至於讓美國對其動武,也不至於讓中國太過動搖。

報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認為,中國目前的態度是,如果朝鮮強行進行核試驗,中國可能會採取限制石油供給等手段來應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曾明確表示,已經看到中國獨自採取制裁措施的可能性。

俄稱中方制裁奏效

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4月29日報道稱,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4月2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莫斯科和北京在朝鮮核問題上持相似立場。

傑尼索夫強調:「我們與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接近重合。我們均懂得朝鮮問題只能用政治外交手段而非軍事手段解決。中俄任何時候都不會支持朝核計劃。」

傑尼索夫說:「這(朝核計劃)對我們不僅是直接威脅,也會引發美國在該地區增加防禦力量,而後者實際上具備進攻能力。」

他指出,俄羅斯與中國均不希望朝鮮發生政權更迭。

他強調:「顯然特朗普一定會派艦隊施壓,但這不會奏效,因為軍事威脅向來對朝鮮人不起作用,只能刺激他們並讓其為自身行為找到理由。」

他說:「應繼續努力讓美國明白施壓不會有結果。當特朗普進行威脅時,他已走到(衝突)邊緣,但幸好他醒悟了。」

傑尼索夫說:「我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是這樣看的,朝鮮已準備好進行核試驗了,但他們沒有實施。當然,他們還是再次發射了導彈。」

他說:「我們與中國人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的決議。這些制裁、尤其是中國的制裁相當有效。」

他表示,有報道稱中國暫停進口朝鮮煤炭,朝鮮將因此每年損失4億至4.5億美元,這對它來說是個大數目。經證實,朝鮮已開始限制燃料等物資發放,並進行物資儲備,這令人不安。看來朝鮮在為(因未來行動而)遭受新制裁進行準備。

中美亮明同一底線

美聯社4月29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電視採訪中說,他認為在朝鮮致力於推進導彈和核武器項目之際,中國一直在向朝鮮施壓。

特朗普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國》電視節目採訪時說,如果朝鮮進行核試驗,他會不高興,並且他相信,中方也會不高興。

在被問到這是不是指會發起軍事行動時,特朗普回答道:「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我們拭目以待。」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4月30日報道,在特朗普政府嘗試以「實力下的和平外交」來構築對朝包圍圈的情況下,朝鮮似乎通過試射導彈作出對抗。美國和中國為了遏制朝鮮進行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導彈等「重大威脅」,正不斷打心理戰,一面相互牽制,一邊進行合作。

「現在如果不採取行動,很可能會招致毀滅性結果。」美國國務卿蒂勒森4月28日上午在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極力陳述這一點。

大約6小時後,朝鮮發射了導彈。此後4個半小時,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駛過對馬海峽。

報道稱,美國一邊暗示採取軍事手段的可能性,一邊希望以加強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因此,對於朝鮮發射導彈的反應頗為冷靜。

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譴責。他還特意提到中國領導人。因為依靠經濟制裁等措施構築對朝包圍圈,需要讓中國對朝鮮發揮影響力。

報道稱,中美有進行合作的徵兆。中美兩國都認為朝鮮進行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導彈是「嚴重挑釁」。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美經協調同意,在朝鮮採取上述「嚴重挑釁」行為之際,聯合國安理會將通過新的制裁決議,中美也將各自對朝鮮加以制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