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人機廠商回應機器被IS用於恐怖襲擊事件

2017-05-0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無人機使用監管問題再次引起廣泛熱議。成都機場半個月內10個航班因無人機干擾而延遲起飛,及有媒體報道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的產品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安裝上爆炸裝置變成「轟炸機」。對此,大疆公司回應稱,目前成都機場延遲起飛事件仍在調查中,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造成事故的無人機是大疆的產品。對於被IS買走的產品,大疆公司已經更新了軟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設定了禁飛區,給一直在使用低成本「四軸飛行器」投放臨時炸彈的IS恐怖分子製造障礙。

對於成都機場航班延遲事故,大疆公司公關總監王先生表示,事故具體的原因還在查,現在並沒有查明具體影響航班的是哪幾架無人機。在技術層面,我們對產品的航行路線都有追溯。「大疆的每個產品都設置了禁飛區域,在這個區域機器是不能起飛的,外面的產品也飛不進來。」

他透露, 大疆設置了全球6800多個民用機場為禁飛區域。

另外,有媒體報道,包括大疆產品在內的數款無人機產品最初是被ISIS用於監控功能。之後,ISIS開始從這些小的飛行工具上向摩蘇爾及附近地區的伊拉克武裝力量投擲手榴彈和臨時性爆炸物。今年1月,恐怖組織組建了「聖戰者組織(Mujahideen)的無人機」部隊,並在其宣傳網站上公佈了相關襲擊的視頻片段。

大疆方面回應稱,為了阻止這類襲擊行為,大疆更新了其「地理圍欄」(geofencing)系統,該系統通常被用於阻止客戶將其無人機飛至諸如機場、監獄和發電站之類的受限地區。今年2月,大疆通過其移動應用在中東建立了新的「禁飛區」。大疆方面透露,公司技術層面對產品實施了「加密」,不建議用戶對產品進行改裝,但表示這「只是一種建議」,不能完全排除用戶對產品進行改裝的可能性。

大疆方面表示:「大疆生產的產品純粹是用於和平目的,這也是絕大多數操縱者使用它們的方式,我們譴責任何使用我們的無人機傷害任何人的行為。我們的地理圍欄系統旨在為操控者提供有關空域限制的建議,從無意圖要取代執法或阻撓想錯誤使用我們產品的人們」。

大疆還表示,出於「航空安全或國家安全」原因,也是「為了應對類似野外火災和重大公眾活動等會產生特殊限制的臨時性狀況」,該公司正在通過其應用「不斷調整」受限區域。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