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評|約架無關武術精神

2017-05-02

【文匯網訊】 文/張寶峰

問世間,是否此山最高?或者另有高處比天高……論武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或者絕招同途異路……1983年,香港作詞家黄霑和作曲家顧嘉輝合作譜寫出《世間始終你好》。時至今日,結合最近火熱的太極與搏擊約架事件,不知會否對世人有所啟發?

近日,格鬥教練徐曉冬以「打假」之名約戰傳統武術界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先是徐曉冬「痛斥」傳統武術都是「騙子」,緊接著有楊氏太極雷公秒遭KO,一戰下來,傳統武術似乎輸了面子又輸了裡子。為了給傳統武術正名,陳氏太極傳人、武僧一龍等紛紛應戰,一場武林大戲引來眾生圍觀。然而,這場「打假」與「正名」之戰已經悄然變味。

在徐曉冬所發佈的挑戰言論中,「勝負」是傳統武術「真假」的唯一標尺。如果傳統武術傳人敗在徐曉冬之手,那麼少林武當功便俱是騙人的假把式。如今,多數圍觀群眾也在不知不覺中被這一邏輯所綁架。於是,一場「切磋」變成「鬥狠」,所謂的「打假」進一步滑向「噱頭」,而真正的武術精神在這場「狂歡」中卻蹤跡難尋。

事實上,傳統武術與中醫、國畫、民樂一樣,都是中國傳統哲學的子嗣。無論中醫的陰陽調和,國畫的虛實留白,民樂的弦外之音,還是太極的剛柔相濟,都體現著中國傳統哲學「天人合一、物我相濟、和諧共生」的世界觀。因此崇尚「和合」理念的中國傳統武術在千百年的演化過程中,必然不以搏擊、克敵甚至「一招致命」為根本訴求,相反強身健體、神氣通順、心靜理達才是傳統武術的終極追求,這也是漢字「武」由「止戈」構成的內在深意。

筆者認為,約架事件中的雷公不能代表太極,同樣紛紛以掌門人頭銜的各種人物與徐曉冬繼續約架者,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樣一爭高低的目的是無關武術精神。從另外一方面,傳統武術的練習者和教授者也不能神話和誇大武術,不應該標榜著自己是某門某派的開山祖師爺,而要刻苦的練習,和注重實戰的練習;現代搏擊愛好者,也應該對傳統國術報以最基本的尊重,不能以鬥狠的結果來下結論。

34年前,黄霑在填詞中已經寫出,不知習武之人是否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俗世中的武功流派千差萬別,誰說武功就要分出個你我高低?在各種絕招的施展之中,實現武功真諦才是各門派走不同的路而要最終要實現的目的!

試問,武術的最終目的是要爭輸贏嗎?

(作者系香港大文傳媒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