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甄唔覺係英雄:捐肝因能力所及

2017-05-02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26歲熱心女文員鄭凱甄上月向一名急需肝移植的陌生女病人,捐出其三分之二肝臟,引起社會對器官捐贈的關注。鄭凱甄2日透露,現在仍在休養,身體亦逐漸康復中,每天都可以到街上散步,又感謝家人支持其作出捐贈器官的決定。針對本港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數字偏低問題,有關注團體建議成立獨立委員會專責處理器官捐贈事宜,以及定期審視個案,以防遺漏可能適合器捐個案。

鄭凱甄2日接受一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只是做能力所及的事情,幫忙其他家庭渡過難關,解決問題,而並非天使或英雄,而自己私下亦有與鄧桂思長女Michelle聯絡,鼓勵對方。

鄭凱甄續說,當初考慮捐肝時,因情況太急切,形容如同爭分奪秒,故才會有那股捐肝的勇氣,致電醫院捐贈熱線,又相信自己當初若沒有致電,鄧桂思最後等不了合適屍肝移植而離世的話,自己會感到很後悔。

她又指沒想過是次事件引起社會如此大迴響,希望藉機會呼籲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不過同時亦需說服家人,鼓勵他們若有親友離世,可捐出器官以遺愛人間,幫助更多有需要病人。

團體倡設獨委會防遺漏器捐

受事件影響,近日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數字一直上升,惟數字仍然偏低。香港移植學會會長翟偉良指出,自韓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專責處理器官捐贈事宜後,近10年間的器官捐贈率大幅提升,認為本港可仿傚韓國,成立相關的獨立委員會。同時亦應在公立醫院以外設立獨立委員會,定期審視公立醫院各聯網及器官捐贈相關的工作,以了解醫護有否遺漏可能適合器官捐贈的個案。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